滕州市西岗镇邻里互助扶贫畅通幸福通道

2020-04-08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精细化,滕州市西岗镇积极开展邻里互助、亲情互助活动,给更多的贫困家庭点燃了希望之火,畅通了幸福通道。

  46岁的董传霞是滕州市西岗镇西河岔村一名邻里互助志愿者,自从参加了村里邻里互助工作后,董传霞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每天照顾五保老人满清要成了董传霞生活的一部分,在为满清要老人的生活带来希望的同时,董传霞也成为村民广为称赞的好邻居。

  94岁的五保老人满清要一向身体硬朗,去年12月,一次意外摔倒在地、不能动弹,邻居董传霞发现后,立即喊来自己的家人,帮助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在住院期间,董传霞帮助老人换洗衣服,买来老人爱吃的饭菜,向亲生女儿一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在董传霞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逐渐好转。

  回家后,董传霞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满清要老人,没有任何的怨言,董传霞时常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打扫房间卫生,帮助老人洗晒床被,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推着老人出去晒晒太阳……,邻居看见后,直夸董传霞心地善良、心眼好。

  在与董传霞聊起照顾老人的话题时,一向性格开朗的董传霞沉思了一下,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话,“帮助老人收拾卫生、每天三顿送吃的也不是什么难事,最难的是老人现在大小便不能自理,作为一名女同志来说,是我很难迈过去的一道心坎,开始思想压力特别大,但是,我总是从心里劝说自己,他只是一名病人、一名老人,需要我去照顾”。为了更方便照顾老人,董传霞和丈夫商量后,主动辞去了在外打工的工作,全身心的照顾他。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言传身教着身边的孩子,董传霞也成为孩子们心中逢人必夸的好妈妈。

  “要不是董传霞照顾,我早就不行了,董传霞也不嫌脏和累,自己的亲闺女也做不到。”满清要老人眼中满含泪花,动情的说道,“这也多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生病后,镇里帮包的张超书记,还有办事处的、村里的干部也都经常来看我、帮助我。”

  近年来,滕州市西岗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探索推行邻里互助的帮扶模式,充分发挥“远亲不如近邻”的情感纽带,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全镇166户老弱病残贫困户提供了生活上实实在在的方便,有力促进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讯员 孟凡坤 卓德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