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运用“四条线”多维度宣传学习《信访条例》

2020-04-29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陈庆武) 今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山东省信访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为深入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促使各级干部依法行政、信访群众知法守法,滕州市采取统筹规划、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等多种措施,把学习宣传的“软任务”变“硬指标”,在滕州市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以“人民信访、法治保障”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一、组织引领,夯实宣传“部署线”。滕州市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市迅速启动“宣传周”活动,要求全市21个镇(街)、40余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广、深、实”的原则,从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等方面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并加强集中培训,力求做到“密度高、声势大、氛围浓、效果好”。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均制定了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细化了相关措施,确保了《条例》学习宣传有力有效开展。
  二、聚焦运用,提升宣传“学习线”。市、镇(街)两级坚持学在深处、学深学透,切实提高学习《条例》、理解《条例》、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滕州市信访局利用“周五例会”日,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在会上对《条例》进行逐条解读,并现场以提问方式以考促学。统一印制《条例》单行本1万余份,分别呈送县级领导干部,发放给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专兼职信访干部、基层干部,重温《条例》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积极引导基层干部把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法定责任、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求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和丰富《条例》学习宣传形式,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视频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干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确保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运用《条例》。
  三、创新手段,抓牢宣传“阵地线”。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突出精准宣传、全面覆盖。线上在滕州信访微信公众号开设“人民信访、法治保障”宣传专栏,每天定期发布信访宣传内容,普及信访法律知识,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在《滕州日报》刊登信访知识问答,利用滕州政府网、滕州信访局官方网站,掌上滕州APP、微信工作群、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着力增强信访普法宣传的覆盖率和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市、镇(街)利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累计发布《条例》宣传信息100余条(篇),累计浏览量20余万人次。在线下,各级各部门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电子屏等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在公交车、出租车、高铁站、市内公共文化场所、村居(社区)张贴宣传标语,提升群众依法信访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悬挂横幅500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块,出动宣传车20余台,极大提高了群众对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规范秩序,明确信访“边界线”。为促使群众依法文明有序信访,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滕州市在全社会广泛公布信访部门的通讯地址、电子信箱、投诉电话,公布县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下访的时间和地点;完善了民生热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反映信访诉求;大力推进信访事项“三周办结制”,提升办理质效。以国务院《信访条例》中“六个不得”、滕州四部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的通告》为重点,统一印制了《信访法规宣传》手册、《依法处置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在滕州市全市全域向广大群众发放《滕州市网上信访使用指南》,向群众宣传网上信访的功能作用、登录方式、相关流程及具体操作步骤,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切实形成“信访不如信网、上访不如上网”的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