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开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引擎

2020-05-21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5月18日,枣庄市山亭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山亭区委、山亭区政府等10位领导同志,10个镇街、56个区直部门、66个企业(集团)负责同志等160多人参加会议。这是近几年来山亭区首次召开的高规格国资国企专题会议,也是在精简会议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标志着山亭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引擎全面开启。

  困则变,变则通

  由于历史因素和发展基础,山亭区国有企业基础较为薄弱,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主业不精、同质化竞争,小弱散企业亟需整合,历史包袱和金融债务过重,资金缺乏、人才匮乏等问题,亟需用改革的办法加以攻坚突破。

  怎么办?往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山亭区一班人在新时代的战略思想里找到了答案、增添了动力、坚定了目标。

  面对区属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山亭区坚持一企一策,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普遍认为:国有企业监管体制机制有待改进,必须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山亭区属企业立足主业主责、做强做优做大,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利益共创,争创同行业、同领域的山亭标准、塑造山亭品牌,是枣庄市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

  说了干,定了办

  20183月,山亭区委、山亭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前,山亭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形成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科学合理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并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6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

  成立由山亭区长任组长,6名县级干部任副组长、30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审定重要改革方案和政策,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重大事项报山亭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山亭区政府常务会议、山亭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山亭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监督管理办法等事宜。从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才集中办公,全力推动山亭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201911月,山亭区委国有企业工委成立,拉开了党建统领山亭区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帷幕。山亭区委国企工委由山亭区委常委、副区长兼任书记,山亭区国资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常务副书记,从枣庄市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配精干人员充实工委力量。山亭区委明确规定,对凡是由山亭区国资中心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的山亭区属国企党组织全部划入国企工委管理。目前,已划入企业党组织58个、党员624人。

  山亭区全面推行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任职,切实把党的领导嵌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在区属企业开展书记包项目、党员争先锋活动,16家一级企业党组织书记结合各自主业主责,对企业发展中的“难啃的硬骨头”纳入自己的包保项目,牵头成立项目攻坚小组,集聚力量、合力攻坚。

  统监管,提质效

  山亭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枣庄市全区58家国有企业开展全方位尽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摸清家底、逐企研究,制定企业划转个性化方案。201911月,全部完成山亭区属国有企业产权无偿划转,由山亭区国资事务服务中心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在全省率先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这一做法在全省县域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推进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大众日报》予以推介。出台落实《推进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目前,除经济开发山亭区辖属3家企业(集团)、财政部门监管的4家企业外,所有企业均纳入山亭区国资中心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

  国有企业的统一监管运营,加速了小弱散企业重组,加快了资源集聚、资本集约的集团化。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山亭区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先后成立山亭交发、山兴控股等8家企业集团和山发国资运营公司等4家企业公司。落实山亭区委、山亭区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20203月,山亭区属重点企业华邦集团与省属一级集团山东地勘集团签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这在全省尚属首例,揭开了全省区县级国企混改的新篇章。

  建成启用山亭智慧国资监管平台,采用先进的云架构,把企业人事、财务、物业、投资、生产运行、督办考核等六大模块 100 多项指标纳入智慧平台监管服务范围,助推企业管理现代化。同时,在全市率先实行向重点企业派驻财务总监制度,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服务国有企业发展。目前,全区4个重点国有企业实现财务总监派驻全覆盖。

  抓服务,促发展

  统一监管是为提质增效、推动发展。山亭区成立 “服务国有企业、加快企业发展工作专班,山亭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历史包袱,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化解汉诺集团企业不良资产1.35亿元,对富安煤矿进行破产清算。围绕华源数控公司、新盛大建材等僵尸企业问题,采取 “腾笼换鸟、资产处置等方式,引进北京中燕汽车产业公司,盘活企业资产。山亭区国资中心指导、督促山亭区属企业制定高质量发展方案,建立周重点工作调度制度,加大考核推进落实。2019年末,华邦济宁何岗煤矿、汉诺山西平安煤矿等支柱企业通过增收节支、阳光采购等系列措施,企业净利润分别完成4215万元、8560万元,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

  注重打造“一盘棋”多赢格局。加强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集约利用,把企业个体发展与国有企业发展整体战略规划结合起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统筹推进,逐步将国有资本和企业收益从不符合战略导向和小散弱的企业中退出,把更多优质资本向优质项目、优质产业集聚,形成良性竞争相发展局面,共同把蛋糕做得更大。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和专家楼,优化人才招引环境。采取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手段,柔性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合作建立研发平台,北科大山亭创新研究院、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枣庄分会、枣庄市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山亭。设立山亭区人才服务公司,面向社会优选青年人才68人、面向山亭区镇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聘青年人才到企工作5人。

  注重价值激励和动力激发。修订完善《区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符合国有企业负责人特点的薪酬制度,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极大激发了山亭区属企业管理团队的动力和激情。在山亭区属企业中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即比发展、看谁的产业结构优,比贡献、看谁的社会责任大,比管理、看谁的内控效益高,比实力、看谁的带动能力强,比势头、看谁的冲劲后劲足,激励山亭区属企业主动对标先进、比学赶帮超,尽快打造2个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山亭区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助推国有企业在新的起点上点燃引擎、起锚远航。(通讯员 韩东伟)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