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三社”合力,实现农民增收---薛城区供销社领办成立全区首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

2020-07-30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供销社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社的部署,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带社建推动村社共建,领办成立陶庄镇马公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形成“供销社+农机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共营合力,拓宽农村土地经营路径,实现农民增收。

  “三社”共营,探索建立为农服务新模式

  薛城区供销社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的要求,探索建立“供销社+专业合作社+X”的为农服务新模式。前期在以农机入股的形式创办成立陶庄镇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引领兴华农机合作社、马公村村委会及113户村民合作共建了全区第一家以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兴华农机合作社、马公村村民、村委会三方以不同方式入股合计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马公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其中,兴华农机合作社以农机入股,折价170万元,占股85%;120户村民以承包的150亩土地入股,每亩折价2000元,共计出资30万元,占股15%;村委会参与合作社的筹备及成立,提供办公场所、农田水利配套设施使用等服务。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农村土地经营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采取“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扣除劳动力成本,入股农户每亩仍可实现年保底增收150余元。

  “三社”共营,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化

  马公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改变传统农户分散种植方式,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开展土地集约化经营,依托兴华农机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生产,提高了大型农机的使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化。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自走式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卷盘式喷灌机、遥控无人飞机等各种农业机械70余台(架),可服务农户2000余户,与周边村庄签订了 1.38万亩的作业合同,实现作业收入70余万元。“三社”利用各自优势,有效利用以“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土地托管”为内容的综合性资源体系,引领农民有组织的从单独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规模化,既能够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发展绿色农业,也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三社”共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

  当前,薛城区部分村级党组织存在组织能力薄弱、“造血”能力不足、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导致服务三农工作短板。村级党组织参与领办合作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体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使农民安心外出务工、经商,符合条件的农户负责田间生产与管理,实现了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农民收入增加了,村级党组织的威信自然就会提高,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整体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得到提升,村集体与农户利益纽带联系得到强化,党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通讯员 郭允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