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测绘院:创建智慧城市 退役军人显身手

2020-08-01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刘书伟 刘志标)滕州市测绘院成立于1988年1月20日,主要承担全市城乡建设过程中的测绘、市政工程设计和岩土工程勘察等工作,历经30多年的发展现有职工60余人。在测绘院的大家庭中却有11名退役军人,他们始终坚守着“离队不忘本,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在测绘事业的不同岗位上,继续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测绘人的故事,为滕州市城乡规划建设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基础资料和勘测服务,为“数字滕州,智慧滕州”建设构筑了坚实的基础,使该院测绘产品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测绘优秀成果奖,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马兆念:从“军队的神经”到测绘能手

  2011年12月,马兆念通过参加滕州市转业军人安置考试成功考入滕州市测绘院,现任滕州市测绘院三所所长。

  42岁的他在部队服役12年,作为曾经的一名通信兵,在军队担负着“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当这个“兵王”脱下戎装换上便装走上测绘岗位,他心中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身上衣装在变换,内心本色永不变。参加测绘工作八年来以来,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始终冲锋在测绘工作的第一线,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2019年1月25日至29日,他参加滕州盛隆煤焦化有限公司的1:500现状图测绘工作。厂区内部环境极为恶劣,黑色煤粉在大风里乱飞,在煤区工作1个小时,全身就会落上一层厚厚的煤渣,临近春节,天寒地冻,为了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每打一个点都要到位,他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天气影响,圆满完成任务。他参加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1:500竣工测量,根据公司要求,每名测绘人员都要穿上防静电工作服,佩戴安全帽,时值酷暑,他每天都要在高温下工作八小时以上,下班的时候鞋子里都能倒出很多汗水,7天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

  侯贺义: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的实干家

  41岁的侯贺义,部队退伍后自2002年10月到测绘工作,一干就是18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测绘院五所所长岗位。

  作为测绘岗位上的一名老兵,他对自己的要求是,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每次在任务分工中,他总是把最难的工作留给自己,在测绘过程中,他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工作大小轻重,他都站在单位的立场上,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面对测绘工作中头绪多、矛盾冲突大等困难,他始终不找理由、不等不靠、尽职尽责,时刻冲在最前面,带着中队的同事一起,在平凡中不断展示着一个军人的风采,为单位的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贻坤:心中装满责任感履职尽责

  现任滕州市测绘院办公室主任的张贻坤,1999年12月入伍,2003年12月到滕州市测绘院工作。

  军人从部队回到地方工作,一切需要从头开始。到测绘院上班后,张贻坤通过自学,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熟练掌握运用业务理论知识。在办公室岗位上,凭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熬了多少个日夜做好单位上传下达工作,细化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坚持每天对单位各岗位进行巡查,督促调整,为测绘院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张贻坤保持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中队长的职责、对群众服务的热心,让他2016年当选为滕州市政协委员。今年七月,他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学生电摩管理的提案”成为重点提案,得到了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的好评。

  韩金坤:新技术提升测绘工作战斗力

  韩金坤入伍八年,光荣退役,2001年5月退伍到测绘院工作。回到地方,他时刻提醒自己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战斗意志带进生活和工作中去。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虽然退伍这么多年,但是他却依然保持着军人应有的特质,那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适应新时代的测绘工作,2019年12月他被单位选派参加哈瓦4轴8旋翼无人机学习。在深圳学习的时间里,他认真学习听课,大胆学大胆问,学期内掌握了较为过硬的技术,并积极投入到现场测绘工作中,做到人机完美结合,形成战斗力,提升了工作效果与效率,为测绘院工作注入了科技新动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