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矿集团岱煤公司工会“三送”职工当好“贴心娘家人”

2020-08-08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近期以来,枣矿集团岱煤公司工会秉持“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的工作理念,以当好职工贴心娘家人”为目标,持续提升精准服务职工能力,切实将贴心关爱送到职工“心坎” 

  亲人般温暖。从职工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着、着力、着手,以职工代表专项巡视和工会干部家访慰问为载体,与他们坐在一条凳子上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先后开展了困难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奖学、新员工关怀、家庭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切实将工会组织“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关爱、冬送温暖”的工作方针落到工作实处,将关爱延伸至职工家庭,在职工中营造了一年四季送关怀的温馨氛围,使之倍感“娘家人”带来的“春风化雨般”的贴心温暖。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多种载体和平台全面向职工家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日常保健等健康知识,从心理、工作生活等层面全方位开展关心关怀,凝聚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 

  点餐关爱。为确保关爱举措更精准,针对职工持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诉求,他们先后为职工提供了政策解答、职业病防治、心理辅导、情绪解压、急救知识讲座等服务。充分利用基层车间工会“读书角”的阵地,针对不同职工的人员年龄、文化结构、工作性质等特点,向全职工发出了“为提高自身修养而读书,为提升技术技能而读书,为促进经济发展而读书”的倡议。号召基层车间工会因陋就简、因势利导以订阅报刊杂志、职工自发捐书的形式不断充实“读书角”。以经典朗颂、读书分享、好段落我来读、精品赏析、好书推荐等形式,引导职工摒弃网瘾、离开电子垃圾,端起浓茶品好书。因陋就简安装了职工休闲健身器材、配备了乒乓球台、“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配备了毽球、羽毛球、象棋、扑克牌等文体娱乐设施。针对职工高考陪护的诉求,该公司工会以“精准摸排+科学调休”的“民生直通车”的形式,深入24位高考子女职工家中,超前与职工所在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确保职工在子女高考期间能够正常调休、全程陪同,有力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赢得了24个职工家庭的一致点赞。“公司工会为我们高考考生家长想的确实很周到,不光积极协调调休不说,还及时发来了慰问短信,温馨提示了高考注意事项,贴心指导了高考食谱。就连枣矿集团高考之后的奖学政策都提前向我们做了全面宣传和细心解读,为我们参加高考的孩子加油、鼓劲、助力。”职工王忠良激动地说。为了解答职工对于解读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的疑惑,他们在全面备课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女工协管员以形势任务宣教“轻骑兵”的形式,利用班前班后会、工闲休息间隙、班车运行期间等时间段的“微课堂”形式,深入职工开展“讲、聚、保、促”形势任务巡回宣讲,达到了形势任务教育抓住职工“胃口”众口不难“调”的预期效果。 

  全方位服务。该公司工会与时俱进创新服务职工方式,大力推行“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模式,积极开通热线电话、公示了电子邮箱。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工作新平台,将工会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从“地上”搬到“云端”,在职工和工会之间架起一道道交流沟通的“立交桥”。自“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开通以来,该公司工会动态掌握了职工所、所求、所思、所想,实现了“网络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的工作目标,较好的满足了职工的多样化诉求。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工会还创新利用既有设备,以“分会场+主会场”的形式,成功召开了首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摸索打造了“指尖上”的职工之家,有效提升该公司工会工作水平。仅下半年以来,该公司工会工会工作人员收集基层民情民意30余条,通过多部门进行了协同推进。(通讯员 刘仍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