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筑牢战略重组期间安全生产屏障

2020-08-10 1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树牢‘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决定一切’的安全观,全力以赴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矿长张培龙向全矿发出了“动员令”。 

  蒋庄煤矿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党委《关于切实抓好战略重组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抓隐患治理,狠抓现场治乱和内在工程质量提升,强化现场安全重点环节管控和各级安全责任制落实,以更加深严细实的管理,保障特殊时期安全稳定。 

  “我们组织了井上下安全隐患大排查围绕隐患‘清零’目标进一步组织开展了‘回头看’,紧盯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对未整改完成的安全隐患,矿严格实施挂牌督办和视频曝光,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蒋庄煤矿副矿长殷宪波说道。 

  矿井开展了顶板管理、雨季三防、爆破管理、提升运输、“五描述一操作”“查盲区·除暗点”等专项检查,针对各阶段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跟踪管控措施,成立了3909工作面安装期间的专项工作组,加强3605运输巷沿空送巷掘进、3907过断层等地点的包保盯靠,同时以“四不两直”“查后查”等手段,加大晚班、小夜班、交叉班等薄弱时段的突击检查,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控,确保了各环节的安全、规范、有序。 

  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跟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要求所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确保特殊时期矿井安全稳定。 

  “我们持续抓好‘五描述一操作’在现场的落实应用,将‘五描述一操作’纳入动态检查内容,引导员工按章作业、规范作业,形成良好作业习惯。”矿安全副总工程师张柳说道。 

  “我们工区进一步加大对安全薄弱人物排查的控力度,班前会前严格排查员工健康状况,创新开展了岗位双保+岗位亲情互保’活动,岗位双保人也是岗位互保人,工作中相互排查,及时纠正,以亲人般的关怀关注对方心情变化和身体监测,实现互帮互助,共同安全。”该矿综采一区区长付清松说。 

  矿安监处制定了“十严禁、十不准”安全监察行为准则,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针对近期煤矿安全事故,第一时间组织基层区队开展安全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对100多个事故案例视频按专业进行分类,以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警醒人、警示人,提高全员安全红线意识。 

  “我们强化地面安全管理,围绕特种设备运行、用电安全、高空坠物、室外作业等重点环节,加大了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坚持每天动态巡查和每周地面安全大检查不断线,先后开展专项检查29次,共检查出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12条。”该矿地面安全科科长魏延华说。 

  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安全,全力维护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为下半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该矿矿长张培龙说。 (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