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龙泉街道人大“三招”拉近代表与群众距离

2020-08-21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陈庆武) 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努力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近年来,龙泉街道人大工作室巧用“三招”拉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距离,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招  沉下去“宣讲” 

  近年来,龙泉街道人大工作室依托“代表联络站”等载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宣传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等。街道人大工作室还拓宽宣讲渠道,依托微信公众号,定期报道代表工作开展情况。 

  第二招  多渠道“联系” 

  近年来,街道人大工作室多措并举,多渠道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健全代表学习、集中视察、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设立征求意见箱,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在每个社区设立“代表联络站”,制定工作职责,形成与居民保持常态化联系工作格局;印发代表联系选民卡,方便群众及时联系代表,接受群众监督。 

  在“人大代表工作站”,还推行了工作站工作职责、工作程序等规章制度公示上墙,代表接访时间和工作站开放时间公示上墙。仅本届人大以来,辖区人大代表就在“工作站”接待群众39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关于城市房屋征收、卫生服务、文体娱乐、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第三招  全方位“走访” 

  街道人大工作室综合运用“主任走访”“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采取“选民提问题、代表接问题、街道解问题”工作方法,组织人大代表走出去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同时,结合“入企五问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问题难题破解等视察活动,有效促进了辖区企业实现提档升级。 

  通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广泛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协助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收集群众反映的关于城市房屋征收、卫生服务、文体娱乐、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2件;助推解决辖区周边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等重点民生工程项,涉及民生资金600万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