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0-08-21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陈庆武)近日,滕州市印发《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针对违法违规私自买卖土地修建坟墓和乱建大墓、豪华墓、家族墓现象,火化率偏低,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殡葬制度规范不完善,执法监管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全面推进集中整治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思路。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剑指3个方面,分别是非法转让、买卖、出租土地建坟和非法占用土地建大墓、豪华墓、家族墓,违反火化政策遗体不火化偷埋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3个问题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分别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时间到点。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多种方式和途径,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整治整改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依法行政,纠正违法行为。各镇(街)和有关部门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查处生产、销售棺木等土葬用品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非法转让、买卖、出租土地建坟和非法占用土地建大墓、豪华墓、家族墓,遗体不火化偷埋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非法殡仪车辆运输遗体等违法行为。 

  坚持因地制宜,注意方式方法。殡葬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既要防止“一刀切”“运动式”的倾向,也要积极稳步推进。市、镇(街)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治理。同时,对涉及人数众多、处置难度较大的,民政部门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提前制定处理预案,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群众理解,防止激化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 

  坚持惠民便民,建设公益性公墓。制定公益性公墓建设中长期规划,确保到2020年底,至少应建成1处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镇(街)至少建成2-3处镇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靠上抓,明确方案步骤,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量化考核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现场推进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努力营造有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