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扎实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

2020-08-21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陈庆武)8月21日,滕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滕州市社会救助领域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社会救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年来,滕州市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程序更加规范认定更加精准,特别是,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连增”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20元特困人员供养水平连年提升,目前提高到每人每年6786元,小额临时救助实现镇街直接审批,“救急难”作用更加凸显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市、镇两级在社会救助审核审批上还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审批事权不一致、权责不对等、审核不及时、办理流程复杂、时限周期较长等方面,影响了救助时效,群众有意见 

  这次“放管服”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滕州市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 

  一是抓好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工作。民政局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市级民政部门“管得住”、镇街“接得住”。审批权限下放后,各镇街既压缩审批时限,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12个工作日;又把握好审批流程,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经济核查—初步审核—张榜公示—镇街审批”的程序开展工作。既精简申请材料,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朝着申请人只凭一张身份证即可申办社会救助待遇的目标努力;又严格档案管理,确保关键环节和核心程序“环环有痕迹、步步能倒查”。 

  二是加强流程监督检查。民政局在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采取现场指导、按比例抽查、公开监督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检查社会救助规范化运行情况。 

  三是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各镇街高度重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加快实现依托核对平台开展核对工作,确保社会救助对象凡进必核、在保必核,不断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同时要抓好社会救助网上审批工作,做到线上线下审批同步进行,确保社会救助平台数据及时更新。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镇(街)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大力推进。充实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社会救助是民政工作的主要业务,民政局和各镇街通过调剂人员、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镇街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力量,满足工作需要,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组织保障。各镇街普遍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资金保障。市、镇(街)和有关单位确保社会救助资金专款专用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典型访谈、政策解读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放管服”改革精神,切实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强化督导考核市政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进行督导,通报督导结果,有力促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