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大坞镇“常态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08-25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记者 杜伟 刘熠)今年以来,大坞镇以宣传引导常态化、环境整治常态化、督促检查常态化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整洁、宜居、美丽幸福大坞。

  宣传引导常态化。大坞镇全面动员,广泛发动,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宣传车、村广播、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划分网格化责任区,明确包片包段责任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户到人,全力提升群众的内生动力。现已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村广播循环播放宣传音频800余次,制作、张贴网格化责任牌170余个,村级志愿者达1500余名,营造了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掀起了镇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环境整治常态化。该镇扎实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治理,全力整治村内“三堆五垛”、私搭乱建等,持续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成立了以村级为主体、综合执法为骨干的20人拆违队伍,拆除违章棚厦180余处、广告牌匾200余个,新建下水道3000米、疏通1.5万米,出动清洁队伍1万余人次,动用机械1100余台次,新建下水道8000余米、疏通9万余米,新建花池1200余米;清理三堆两垛500余处、积存垃圾1000余吨,公厕、生活污水治理、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等各项基建工程齐头并进、快速推进,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督促检查常态化。该镇以上“现场课”的形式进行现场督导,第一批现场观摩10个基础较差的村,逐街逐项找问题、定任务、提标准,打响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第二批现场观摩10个整治效果较好的村,看典型、找差距、学经验,通过学习借鉴先进村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进而提升乡村“颜”值,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已召开集中教学会4次,现场点评会6次,集中观摩村庄32个。在建立健全街长、片长基础上,推行“日巡查、户整改、村兜底、镇督导”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实施拆旧植绿、收益分成的残垣断壁整治模式,切实强化了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