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岱煤公司工会安全宣教走好“三步棋”

2020-09-07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张程 通讯员 刘仍索)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岱煤公司工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创新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促使职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转变。

  打造"五个一"安全教育矩阵。立足一线需要,形成了从班前安全宣誓到生产现场的安全教育“一条线”,从井口安全文化到井下大巷安全标语为主的安全教育“一条龙”,以地面灯箱、橱窗、展板为主的安全教育“一条街”,以区队、班组学习室、职工小家为主的安全教育“一园地”,以广播、网络、黑板报、安全简报为载体的安全教育“一阵地”,形成了“五个一”的安全教育矩阵。

  构建"四个一"安全培训模式。积极推行班组每日一题、区队每周一课、专业每月一考、矿井每年一比武的“四个一”培训模式,推动岗位学习、岗位练兵活动的规范化和日常化,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综合教育培训,有效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业务保安能力。不断举办群众性的安全工作培训班,重点对工会干部、群监员、协管员、青安岗员等群体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组织能力。

  形成"两室一匠"安全创新氛围。以“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分专题进行立项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创效活动,组织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带动更多的职工争当“矿山工匠”,营造了人人争做安全生产标兵和岗位技术能手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