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城故事知多少? 台儿庄历史上的那些名门望族

2020-10-17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看过《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它讲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巨变,跌宕起伏的故事,让人沉迷不能自拔。不过《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毕竟只是故事,而在台儿庄的历史上确真实的存在过那些名门望族。 

  明万历年间,京杭运河改道台儿庄后,台儿庄的社会经济迅速崛起,先后形成台、花、郁、马,明末清初四大家,燕、尤、赵、万,清代中后期四大家和陈、王、袁、谢民国时期四小家。 

  花家是回族,祖上在元代曾任达鲁花赤(元代时由成吉思汗在各城郡设立的一种官职,相当于是督官)一职,明代改用汉姓时,便以“花”为姓氏。“花”家先与“台”“郁”两家联姻,与“台”家同为早期定居在台儿庄的家族之一,因此过去台儿庄也被称为“台花庄”。现今重建后的花家大院位于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东段,府内有一座婚俗博物馆。庭院中的雕刻艺术,均流露出古色古香的庄重韵味。 

  万家于乾隆年间辗转迁到台儿庄,迅速发家。万家以漕运为主业,往南方运输大豆,回程贩运丝绸、茶叶等商品,生意兴隆,临清、济宁等地都设有商号,主营粮食,兼营杂货及住宿、饮食、福盛号等20余个店铺。重建后的万家大院毗邻古运河,以四合院为基本结构,采用青砖青瓦的梁柱式砖木结构,楼高院深,墙厚基宽,设计精巧,雕刻考究,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天时、地利、人和”的哲学与建筑思想。 

  纵观历史,清代以前台家最盛;清初郁家最盛,花家次之;清中期燕家最盛,赵、万两家次之;清后期尤家最盛,袁家次之;民国中前期袁家最盛,陈、王两家次之;民国后期郭、郑、马、黄四家最盛。台、郁、燕、尤四家堪称台儿庄古城先后崛起的四大名门望族。(通讯员 王密)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