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追求新知成为惠和兰祺创新发展的根基——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积极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全民学习新机制

2020-11-04 1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平台推广、基层阵地优化等多种形式并举,在全镇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式全民学习机制,逐步形成了“学不可以已”的社会共识。 

  一是干部带头构建科学学习新机制。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提高自身修养的必要前提。年初,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针对基层面临的发展环境和严峻形势,科学确立学习专题,通过“听”“”“讲”“测”“”等形式,强化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组织科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讲党课、做宣讲,通过理论武装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杜绝“两张皮”,切实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今年以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0次,半年学情检测1次,专题读书会1次;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次,深入基层宣讲70余场。注重加强基层党员群众思想引领,将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文明实践大讲堂有机结合,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收听,及时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精神,第一时间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 

  二是平台推广构建便捷学习新机制。今年以来,泥沟镇牢牢把握互联网日益发展带来的学习新机遇,持续加强“学习强国”APP的推广使用,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能够充分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学习习惯。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普及率较低的现状,充分发挥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以及村党支部的作用,积极采取机关干部“1+1”帮带学、村党支部“保十争先”分享学、“十分好学”竞赛学等方式,有效激发群众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机关干部“1+1”帮带学,即每名在职机关干部,均帮带指导一个支部,同时与一名农村党员结成帮学对子;村党支部“保十争先”分享学即每个村支部至少保持10名高度活跃的强国学员,每天在各村学习群内进行分享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带动他人;“十分好学”竞赛学即对连续一个月每天学习强国积分达到10分以上的农村学员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评比表彰,表扬先进激发后进,逐渐形成人人自主学的良好氛围,实现学习成效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泥沟镇注册使用学习强国人员达3900余人,其中高度活跃人数较之去年增加3倍,广大党员群众对学习强国平台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三是阵地优化构建长效学习新机制。坚持需求导向,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类资源,建立立体式的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完善提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充实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配套,镇图书分馆、文化分馆固定时段免费开放,阅览室、书画室、文体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等功能科室设置齐全,满足老人、青年、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需求,积极打造多元主体,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为终身学习创造条件,为全民学习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投资50余万元在镇驻地打造文化墙和文化景观小品,推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融入文明新风,使街道成为道德文明的“无声讲堂”,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日常熏陶。新建村级文体广场8个,为5个农家书屋补充各类书籍1500余册,全镇共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160余次,参与人员3300余人次,开展集中宣讲6次,其中邀请市、区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各1次。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泥沟镇将继续秉持进取的姿态,坚持全民学习新机制,把每个人的努力互动交融于全镇的整体奋进,让追求新知成为惠和兰祺创新发展的坚强根基!(通讯员 刘宇昊)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