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西王庄镇打通民生“最后一公里” 抓民生 提福祉 交人民群众满意答卷

2020-11-09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记者 张刚)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紧紧围绕“争一流、树标杆、扛旗帜”的工作要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守住民生保障这一底线,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竭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努力创办群众满意教育。西王庄镇依托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基地示范区。发挥枣庄十三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影响力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硬实力,引进省内外知名品牌院校与十三中合作,扩大名校带动效应,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打造西王庄教育名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000万元建设能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的十三中食堂,现在已投入使用;新建郭里集中心小学教学楼、第二联办小学教学楼,彻底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大班额问题。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校长队伍,将懂管理、事业心强、业务能力优的同志选拔到校长队伍中来,提高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抓好业务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采取“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等,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要培养自己的“优秀教师”、“卓越教师”、“首席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西王庄镇教育质量的再提升;加强教育教学全过程监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下辅导等环节的进行管控,让每一堂课都是高效课,让每一个老师都成为受学生爱戴的老师,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 

  致力优化医疗卫生环境。西王庄镇将南北两个卫生院科室进行整合,启用新建病房楼,开展“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活动。为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对路面进行硬化、美化、绿化为方便病人安装了楼梯扶手,收款处安装刷脸支付,南北两院科室整合,增设科室,增加了口腔科、外科、妇科,开通就医优先绿色通道,在预防接种大厅增设哺乳室。投资50万元增设DR设备,增添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监护仪、远程动态心电图,满足周围群众就医需求,提高服务质量。狠抓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冠疫情期间,西王庄镇卫生院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外来人员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派遣医务人员圆满完成医学隔离观察派驻工作。全镇基层门诊服务7万余人次,住院1000余人次,建立村民健康档案3.4万余份,有效满足了全镇村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卫生保健,康复指导、健康管理等健康需求,不断提高辖区村民健康素养及水平。为贫困人口发放健康巡诊卡191户,签约人数445人并建立档案,设立便民门诊、扶贫病房,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便民惠民政策。 

  竭力改善镇域生态环境。西王庄镇围绕“541”战略布局,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的要求,突出提升覆盖全域的5大环线,着力打造以4大市场为依托的4大片区人居环境,重点推进老206国道路域环境综合提升,串珠成线、由线连片、由片扩面,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投入800余万元对后小湾至民主环线、黄楼至前小湾环线进行改造提升,对道路、绿化、路灯进行全方位包装,工程;围绕郭里集支流湿地建设,贯通了驻地付湾大桥至洪村石羊沿河绿道,打造了休闲垂钓、桃红柳绿的风景线;持续抓准抓住群众最欢迎最期盼的户户通道路建设,目前,36个村已实现户户通全覆盖;旱厕改造累计提升1000余户,促进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改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牢源头整治,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对环保督察、信访反映的“散乱污”企业、违章建筑、黑臭水体、养殖污染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治,确保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迅速整治到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力确保社会治安稳定。西王庄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落实领导包案,着力化解一批疑难信访积案。研究探索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运用“融媒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扎实推进“雪亮工程”“田间视频”,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西王庄派出所始终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治理体系,主动将村级警务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广“两警+一助”工作模式,深化智慧村庄建设,以网格“小平安”构筑了西王庄“大安全”,共处置110警情1117起,查处车辆违法行为1000余起,召开警民、警校及警企恳谈会等互动活动70余次。开展辅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辅警队伍管理以及警容风纪精神面貌,增强辅警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队伍管理;为确保复学期间辖区整体治安秩序稳定,西王庄派出所立足实际全面启动“护学岗”,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尽力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投资150余万元建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辖区村已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的固定场所,全力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开展文化惠民暨戏曲进基层活动、“国庆新民俗,欢度爱国周”文艺演出,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巡回宣讲活动,《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小马扎”宣讲队开展“医保政策进万家”宣讲,在坐马扎、聊家常中为群众宣讲党的理论知识,普及惠民政策等,,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镇已开展9次宣讲活动。建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规范提升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做强做大横沟耕读文化展览馆、付相祠、王鼎铭纪念园等特色载体,唱响文化振兴主旋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