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西王庄司法所扎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2020-11-10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为全面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司法所三举措,科学构筑管理规范、制度严格、措施到位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体系。

  一是推进监督管理信息化。将辖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手机实时定位监管,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抽查手机携带情况,预防“人机分离”。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微信群,充分利用微信群消息通知、实时位置共享、视频电话等各项功能,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无缝隙、全方位、全覆盖管理。

  二是推进档案管理标准化。从审前调查评估、社区矫正对象报到、建立矫正小组、入矫宣告等各个环节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评估分类,制定具针对性、个性化的矫正方案。报告活动情况、监管情况、人身危害评估、思想汇报、教育谈话等各项工作内容及相关的资料案卷均形成标准化纸质材料统一归档,严格规范档案管理。

  三是推进教育劳动多元化。结合实际情况为社区矫正对象贴身制定社区矫正学习教育、社区服务年度计划表。将法律法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社区矫正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块纳入集中教育学习内容,着重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认识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重塑社区矫正对象的健康人格。积极拓展社区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志愿服务,加强社区矫正对象与社区的紧密关系,为社区矫正对象回归家庭、回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通讯员 蔡亮)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