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打好挖潜增效“组合拳”

2020-11-12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蒋庄煤矿围绕能源集团和枣矿集团降本增效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十加大、十确保”百亿挖潜增效攻坚行动,着力抓好节约挖潜、内涵增收,着力提升了内部经营管控水平。 

  该矿聚焦成本支出重点,集中对各类技改项目、维修工程进行现场办公,本着“该投则投、能省则省”的原则,最大限度压减资金支出。组织召开“四金”压控和长期债权清理专题办公会,全面分析回款状况,并进一步明确回款责任,推动了压控措施落实。 

  进一步优化完善全流程成本管控机制,强化材料、修理、电力等成本费用管控,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完成各项成本控制分解目标。同时,落实枣矿集团专项资金管控要求,对全年预排专项资金、工程计划进行再审核,取消非必要项目,严控非生产性投入。 

  “我们对挖潜增效指标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加强了材料计划、审核、发放、领用、回收、复用、报废的全过程控制。”该矿副矿长殷宪波说,“对区队上报的月度材料领用计划,严格执行分管专业部室会审制度,确保所有材料领用计划全部按消耗定额进行编制,确保材料计划总金额控制在预算金额以内。”他们对非生产性使用材料及“两用品”材料,严格按照预算进行审批,并对审批的材料加强跟踪考核、落实使用地点及数量。 

  “我们根据矿月度生产计划,结合现场实际,制定月度回收计划。定期下达物资材料回收清单,动态进行监督考核。月底根据现场实际推进度及回收情况,对单位照单验收考核,如有丢失对责任单位及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处罚。”矿企管部部长贝太伟介绍。 

  按照“刚性考核、节奖超罚”的原则,该矿逐月对确立的各项成本费用压控目标严格考核兑现,重点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奖罚力度,确保完成控制目标。同时,督促各专业瞄准材料费、修理费、租赁费、电费等重点管控要素进行系统分析,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的降本措施。 

  各基层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 

  采煤综合服务工区实施了“颗粒归仓”降本增效行动。对油脂、截齿、皮带扣、钻头等26项“小指标”进行了精细管控,并将各项管控标准和措施细化到班组、岗位,加强跟踪管理。 

  建阳电厂牢固树立“降本大头在一线、关键靠技术”的理念,通过现场排查、调研,对输灰系统进行改造,将2台除尘系统尾部烟道串接实现烟气分流,解决了除尘器输灰不畅问题。对现场输灰泵、管道进行改造,增强锅炉输灰能力,实现锅炉最大程度燃烧低发热量煤质,节约燃料煤成本300余万元。 

  …… 

  “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强化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确保矿井生产经营稳定运行。”该矿矿长张培龙说。(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