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四举措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2020-11-18 1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步昭瑞)滕州市目前共有孤儿21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88人、困境儿童220人近年来,该市通过完善机制保障、生活保障、监护保障和阵地保障,倾情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关爱保护“大格局”。市、镇街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定期排查的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同关爱”的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二是精准施策发力,打好分类保障“组合拳”。强化摸底排查和动态管理,及时将孤儿、父母无力监护儿童等纳入适度普惠型福利范围,注重强化源头帮扶,织密筑牢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目前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每人每月920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福彩圆梦助学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截至目前2020年共发放627.6万元,福彩圆梦助学共发放96.9万余元,同时定期组织孤儿、困境儿童免费查体,有效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 

  三是突出监护关爱,确保帮扶探访“全方位”。全面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行动,对全市范围内存在监护缺失、监护困难的儿童,依法依规落实监护责任,签订《农村留守儿童村干部责任区保证书》、《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牢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开展关爱活动“常态化”。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推动市、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市现有镇(街道)儿童督导员63人、村(居)儿童主任1255人,并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投入2亿元新建市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为孤弃儿童提供养、治、康、教照料服务。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