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演练、筑垒”,山能枣矿蒋庄煤矿演绎冬季“三防”最强音

2020-11-25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蓝色预警!!! 大风、暴雪、寒潮今晚凌晨将至,所有‘冬防队员’请于10分钟内完成集结,按指定位置待命……”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操演练拉开了山能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冬季“三防”的序幕。

  “冬季‘三防’关系社会民生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确保矿区安全温暖过冬,我们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工作部署,成立‘冬防’应急救援队,定期组织开展实操演练,不断提升队员应急反应能力。”该矿冬季“三防”负责人王跃介绍。

  该矿认真对照往年工作经验,结合当前形势和今冬特点,坚持“早规划、早行动、早落实”的原则,成立冬季“三防”领导小组,设立冬季“三防”办公室,牵头物业、电厂、安监、供应、武保等部门构建冬季“三防”管理体系,全面负责矿井冬季物资准备、防寒防冻、供暖维护、抢险救援等一系列常规动作。

  为避免“纸上谈兵”,该矿积极导入“实战式”联动演练模式,并根据突发事件的属性不同,启动相应的救援演练,本月共组织开展消防、特殊天气、幼儿应急疏散、物资快速调配等7场次不同性质的演练,创建形成“超前预警--启动预案--队员集结--物资调配--人员疏散--现场救援”六步全息演练程序。同时,为提升预警能力,冬季“三防”办公室严格执行“24小时不断线”工作机制,指派专人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紧盯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针对特殊情况坚决做到“快速预警、迅速反应、极速部署”,确保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矿井的安全生产不受影响。

  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他们还自行组织专业人员超前完成了矿区内供暖管网和换热机组的检修维护,进行供暖设备“一件一查”专项检查,针对老旧管路阀门、放气阀进行重点排查,更换各类电机轴承、阀门等零部件60余个,按照标准要求改造升级了工广交换站供暖系统,拆除安装管道100余米,节约资金约10万元,并启动了澡堂和主副井供暖系统,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为筑牢冬季‘三防’堡垒,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坚持内部属地管理原则,指定各单位党政正职为‘冬防’第一责任人,负责区域范围内日常管理工作,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特殊情况下人员、物资、措施及时到位。”该矿副矿长高月奎说。(通讯员 王红 范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