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民政局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2020-12-24 2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为满足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康复照护服务需求,枣庄滕州市民政局积极整合养老和医疗的两方面资源,引导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采取一院一策的形式,开展医养结合,为入住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养老和医疗服务。目前全市机构融合率达到39%,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到50%以上,基本满足了老年人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服务的综合需求。 

  一是将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纳入家庭康养服务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40%以上。依托12349公益热线,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10大类百余项服务。 

  二是开展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共建。对已建成的滕州市老年服务中心等9家养老机构,引导他们同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大型医院合作,在机构内设置服务站或门诊部。 

  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已运营的滕州市龙河湾养老康复中心为实现医养结合,成立国家一级中医医院“滕州市龙河湾中医医院”,为医养结合模式运行提供医疗人才和技术支持。支持发展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型养老机构。2020年招商引资50.2亿元,建设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突出“医养”主业,打造集养老、养生、养心、养性、养德为一体的区域性康养文化综合体。投资10亿元,建设医养健康中心暨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设计床位2000个。投资6.3亿元,建设洲峰康养山庄,主要建设老年医疗康复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公寓中心、营养膳食中心、国际旅行社等医养服务设施。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60%以上 

  四是以正规医院为基础,建设养老护理为主体的特色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如伤骨医院老年养护院与医院在同一院内,依托医院资源,养护院每一层都设有护士站,每个房间内都设有呼叫设施,完美的实现医养融合。通讯员 步昭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