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小菌棒做成大产业

2021-01-07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黄庄村借助党支部领建合作社契机,利用“党支部金色招牌”和“互联网+”拓展菌棒网上销售渠道,三措并举,带动200多户村民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去年短短一个多月实现销售额十万多元,全村全年仅菌棒收入预计超过300万元。新年伊始,全村已累计发送3.5万包菌棒,实现开门红! 

  立足优势,借鉴经验 

  东黄庄村党支部立足40年平菇种植专业村的优势,抓住村书记赴蓬莱学习党支部领建合作社经验的契机,于2020年7月领建东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确定了借鉴烟台经验,开展网上贸易,扩大菌棒销售的发展思路。

  整合资源,扩大销售 

  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支持帮助下,东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全面整合土地、技术、网络等资源。整合150余亩田地、近百个菌菇大棚,年产鲜菇200万千克,扩大规模增产量,提升了规模效益;整合有丰富栽培经验的农户、技术人员组建合作社技术团队,学习技术专技能,提高了种植质量;整合网络资源,在农村和农户覆盖面更广的“一亩田”APP上开设东润食用菌网店,扩大影响重宣传,打开了线上市场。

  诚信经营,打造招牌 

  “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这是东黄庄村党支部创建合作社时确定的原则。首个来自福建客户的1万棒网上菌棒订单,就来自于村党支部书记张延伟“我们合作社是党支部领建的合作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以我的党性和人格担保”的质量宣言。每次发货,张延伟就在货车旁一个菌棒一个菌棒的验货,确保将杂菌污染、菌丝不满、菌袋破损的菌棒挑拣出来。精心挑选、严格验货、准时发货、售后跟踪,严格的质量管控和热情的技术服务换来了客户的回购。

  目前,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黄庄村东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积极推动一产升级的同时,正积极探索菌菇产品深加工领域,在增加附加值上下功夫,提高菌菇的市场竞争力。(通讯员 刘宇昊 张丽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