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西岗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2021-01-18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杜伟)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两级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吸取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1·10”安全事故教训,枣庄滕州市西岗镇全镇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综合治理”方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 

  (一)统一思想,压实安全责任。该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了《西岗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进方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详细部署了工作任务增强了镇村干部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按照全动员、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四全”要求组织300余名机关干部,分成9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化工和危化品领域、矿山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等重点部位对所有安全隐患全部兜清底子、拉出单子。同时,坚持“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全部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切实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总支、各村、包村干部结合入村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驻村蹲点、入企走访等直面群众的机会,向群众、企业员工讲解科学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让群众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截至目前,累计深入企业、商超、工厂等重点区域60余家,张贴标语80余条、悬挂横幅12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四)强化问责,加大处置力度。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对涉及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一究到底。同时,加大事前问责力度,对不重视安全生产、隐患长期不整改或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逃避监管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采取停产整顿、从重处罚、关闭取缔等打击措施,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