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紧绷消防安全弦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1-03-10 1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努力实现消防管理全覆盖、无盲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全力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夯实责任,健全台账,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迅速召开西王庄镇“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会议,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发动责任部门、各村(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开展全面的拉网式清查摸底,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台账,分类建档,务求一个不漏、全部见底,为全面整治打下坚实基础。现已摸排统计“九小场所”426家,“三合一”“多合一”场所127家。 

  严格检查,分工协作,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小城镇办、国土所、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供电所等部门进行职责任务划分,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七个一律”要求,以沿街门市为重点区域,以“三合一”“多合一”经营场所及“九小场所”为重点整治对象全面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大整治工作,对消防设施配备管理情况、消防安全制度、消防通道畅通情况、违规住人、电线线路等进行重点检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下达责任整改通知书,确定整改措施和期限,确保隐患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镇已派出16个检查组,出动人员150人次,检查“三合一”“多合一”经营场所及“九小场所”553余家次,填写消防安全检查情况记录表553份、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对照表553份,发现安全隐患430余处。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检查组在入户检查时向经营业主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告知其对电气线路要经常进行自查、不得销售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占用应急逃生通道等,并为其免费发放2个干粉灭火器,安装1个烟感报警器。现已发放告知书553份、灭火器1106个,安装烟感报警器553个。该镇组织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村开展消防安全宣讲,讲解常见火灾扑救方法、火灾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和灭火技能,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在村公开栏、村主路等显眼位置张贴消防宣传彩页500余张,悬挂横幅20余条,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通讯员 袁月)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