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传承文脉 尽显风采

2021-05-08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五一期间,京杭大运河畔中心点上的台儿庄古城景区,开展“峥嵘百年路,砥砺再前行”系列红色活动,以快闪、舞蹈、歌咏、国潮演绎等形式让游客体验运河古城风情的同时度过“既红且刚、充满感恩、充满阳光、充满热情”的假期。五天假期,景区共接待游客45.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41.7%。 

  红色活动《峥嵘百年路》分为“红船精神”“气壮山河”“万象更新”和“引领时代”四篇章,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以演出将观众重新带回了风云激荡的历史长河。在演出现场,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手挥红旗,主动融入队伍,共同歌唱祖国。“表演非常精彩,展现出了我们青年人的青春和活力。 

  云南游客李思语在欣赏华幡狮舞后,说:“这场演出还融合了很多元素在里面,比如说中国风、街舞,让我大开眼界。”华幡舞狮是一场大型融合表演,激昂的音乐,配合灵动的空竹表演、充满活力的街舞、以及威风凛凛的舞狮,传统与时尚相碰撞,摩擦出绚丽的火花。 

  乘坐画舫,从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开启一段静美的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之旅,途中看见岸边的李宗仁史料馆、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接近古城,水门、驳岸、11座古码头映入眼帘;夜晚,在古运河之上远观西城门、扶风堂、天后宫、闸官署、兰婷书寓、望河楼等景点,一河渔火、歌声十里,明清盛世繁华纷纷而至。郁家码头的茶餐厅更是抒发怀古之情、三五知己好友小聚之处。 

  台儿庄古城,保留15千米的古水街水巷、古码头、古建筑。城内3千米古运河道台儿庄段(月河),为全国目前水工设施保存最为完好的河道;又凭借3千米古运河道、11座古码头等于2014年成为首批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截止目前,景区接待游客5500万人次。 

  台儿庄地处南北过渡地带,运河的开通使这里成为水陆通衢、商贸重镇,南北文化交汇、东西文化合璧,并在这里碰撞、交融,形成了生生不息的运河文化。依古运河而建的台儿庄古城,集八大建筑风格于一城,不仅恢复了以大衙门街、月河街、顺河街等邻河街区为代表的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而且打造了以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中国运河税史博物馆、台儿庄运河奏疏馆、中国邮政博物馆分馆、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为代表的大运河文化空间,荣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提名、“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经典案例奖”。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表示:“台儿庄古城有意识地传承文脉,运用独特的设计和想象力,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为台儿庄运河国家公园项目的核心区的台儿庄古城,以保护、传承、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秉持“传承与创新相辅、传统与现代相互补”的总体原则,以运河文化为示范与主推,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丰富内涵和独特价值,成为带动城市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文旅产业兴盛的标志性景区,随着欢乐杂技嘉年华、台儿庄梦幻冰雪大世界等项目入驻,以及非遗演艺提升,游客文旅体验度满满,已经成为“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台儿庄古城还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古城文化产业园的核心,以生机无限的文创元素,已经成为京杭大运河畔独具传统文化魅力与创新优势的标志性景区。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大力推动节庆活动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节日文化走近景区,贴近游客。 

  台儿庄随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台儿庄段的启动,台儿庄运河博物馆、运河音乐厅、运河大剧院、运河不夜城等文旅项目扎实推进,大运河船闸和游船码头项目适时筹建,以及策划实施汉海海洋文旅综合体、半岛野生动物园、大运河抗战纪念园等一批新的文旅项目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将进一步实现由“历史运河”向“文化运河”“创新运河”的华丽转身。(通讯员 时培京)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