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2-03-10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枣庄高新区高度重视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的发展,依托雄厚的基础产业优势,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各关键上游原材料产业,一大批项目落户高新区,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集群不断转型升级。

  面对当下碳达峰关键期的新形势,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推动枣庄高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年初的全区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攻坚突破动员会议上,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产业聚融,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版”。

  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经过多年持续培育,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发展阶段,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已然成为枣庄高新区最具优势的产业领域。

  下一步,枣庄高新区将坚持国际化导向,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坚持高端化发展,严格执行项目决策咨询服务机制,以高门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和应用领域的高端化;坚持绿色化改造,推进生产智能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科技创新,注重企业产业文化培育和科技力量支撑,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形成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坚持产融结合,引导和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坚定不移走产融结合之路,全力以赴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高新区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产业向更新、更高层次迈进。

  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中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年度第一批试点专项。希望通过交流,更好应对电动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新能源企业动力电池产业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枣庄高新区在发展锂电池产业方面已经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规划、便捷的区位交通、广阔的市场腹地、充裕的要素保障、完善的公共配套、完备的创新体系、优质的审批服务和优惠的扶持政策,目前高新区正依托现有的动力锂电池核心材料产业基础,大力吸引锂电池核心材料制造(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电芯制造、PACK封装、BMS等企业入驻,并积极向下游延伸,着力打造成为在全国具备较强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广部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并支持高新区建设,到高新区实地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目前,枣庄正开足马力抢占锂电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近期,枣庄市委市政府在高质量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基础上,科学谋划“1+3”产业布局,明确了高新区作为枣庄锂电产业基地,布局锂电产业龙头企业聚集。

  一个产业链从形成到做强做大是一个多方助力的过程,既要有优越的营商环境,也要有良好的政策引导。今年以来,高新区锂离子电池产业又吸引了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集中落户: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由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米,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

  金彭智能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总投资30亿元,由江苏金彭集团投资建设,着力打造集智能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电动休闲车和核心智能硬件高端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集群。

  智光通信产业园三期总投资110亿元,是目前全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主要建设年产2400万芯公里光纤拉丝生产线、年产500吨光纤预制棒生产线、低压特种电缆低压特种电缆生产线及高铁网络项目,并配套建设光纤、光棒研发中心。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户,是高新区“打造锂电产业高地”战略的结果,这不仅加快了全区锂电新材料的产业化布局,也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再次腾飞。(通讯员 郭传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