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路街道“点线面”精准发力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2-04-12 14:26: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点线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做到防患于未“燃”。

  瞄准重点,阻断防火“可燃点”。结合森林资源分布、森林火险区划分,明确雷村、丁庄、山阴村为森林防火重点区,设置3处防火检查站,每村组建10人组成的应急扑救队伍,共配备2台风力灭火机,30把扫帚、铁锨,30个水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切实加大防控力度。与村居负责人、护林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构建“街道统筹—村居负责—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四级纵向管理模式,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

  全力以赴,绷紧防火“安全线”。组织街道及重点村居防火队员36人参加防火演练,实际操作演练风力灭火机使用,提升森林火险应急处置能力。街道林业办、应急办针对森林火灾易发多发重点区域开展集中监测巡查,重点巡查值勤、山体道路、防火器材等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巡查13次,全面整改梳理排查风险1处,增设防火隔离带2条,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线”。

  精准发力,扩大防火“宣传面”。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及利用公众号、小喇叭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山林火灾的危害性,增强村民防火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印发《光明路森林防火宣传单》600份,在进林路口、重要点位设置固定标语20处,悬挂横幅30条,在村居进出口、主次干道张贴《关于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扫祭的通知》150份,利用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15篇,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光明路街道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通讯员  赵雪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