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一村一品一特色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2-05-31 08:3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 初夏时节,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大地万物并秀、生机勃勃。广袤的田野里,麦浪滚滚,散发着淡淡麦香;生态农场里迎来了果蔬丰收季,桑葚、西红柿长势喜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良田美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

  眼下,沙沟镇南常东村12座温室大棚的西红柿正处于丰收期,品种丰富,普罗旺斯、迷恋、多彩等都可以采摘,西红柿一串串、一堆堆,碧绿的、红色的,如玛瑙、似灯笼,水灵灵、红彤彤、亮晶晶,风姿绰约,煞是喜人。近年来,沙沟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创建农业品牌、优化产业结构,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新路子。目前全镇35个村,达到“一村一品”规模的21个。其中,张庄石榴号称是“九州之名树,天下之奇果”,因个大、粒饱、味甜被称为“山东一绝”,是历朝历代进贡朝廷的贡品,曾是“二00八年奥运推荐果品”,岩湖猕猴桃全程有机种植,因泉水浇灌,口感好、含糖高,在2019年9月第二届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上,“维恋”有机猕猴桃一举获得全国金奖,誉为“一口猕猴桃,十里能闻香”,猕猴桃核心区已成立了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和山东省农科驿站;界沟蓝莓已建设自己组培室300平方米,自动化育苗温室10个,高标准蓝莓种植大棚90亩,露地标准化种植示范面积210亩,能繁育品种20多个,组培生产的苗木销往贵州、云南、吉林等全国各地;南常西村圣土山黑猪因散养、觅食山间野生饲草,出肉率高、肉质嫩滑醇香、有角质感,猪肉供不应求,远销临沂市、济南市和江苏徐州等地,2021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22年2月授牌“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楼沃葡萄和北常采摘园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收入,带领农民奔小康;有600年历史的戚庄小磨香油,通过“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使戚字牌小磨香油香飘万里,走进万家。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如今,沙沟镇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处处呈现着生机和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通讯员 王璐  陈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