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开展“浓情端午 艾叶飘香”主题活动

2022-06-02 14:51: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绣香包、包粽子、聊家常……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倡导文明,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6月2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宣传办、妇联、团委、文旅办、工会等部门联合组织女同胞们在镇机关开展了“浓情端午 艾叶飘香”主题活动。

  绣香囊,是当地端午节传统习俗。现场特别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李安玲讲解香包制作技巧。在她精心设计的讲解与指导下,大家很快掌握香包制作技巧与要领,穿针引线,装香料到一针一线将香囊缝合,制作了一个个精致的香囊。这些香囊里放有艾草、陈皮、薄荷叶等,可以提神驱蚊,更饱含美好寓意。女同胞们一致表示,此次创业活动公益课,不但给大家带来技能,更是如艾草般的清香感与温暖感。

  接下来是包粽子环节,现场准备了糯米、粽叶、红枣等材料,大家围在一起忙得不亦乐乎。正方形、三角形、四角形、长条形……各式各样的粽子陆续诞生。技术娴熟的人不用一分钟就可以包好一个粽子,而初学者屡屡出现漏米、弄破粽叶的情况。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烘托浓浓的节日气氛。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一颗颗蜜枣,在一双双巧手中瞬间变成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体验了端午文化习俗,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通讯员 刘勇 彭翔宇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