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实施“五化工程”提高环境品质

2022-06-08 11:4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为改善人居环境,连日来,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每个角落正悄然发生改变……让孟庄更像一个家,让每一个孟庄人都参与火热共建。

  一墙一风景,美化振乡村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农村文化墙传播文明、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文明乡风的宣传阵地的作用,市中区孟庄镇下道沟村利用村内空置外墙,生动形象地将自然风景、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宣传员”。潜移默化中滋润了群众的精神家园,引导村民自觉改善人居环境,为文明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让多彩墙绘“扮靓”美丽乡村。目前,全镇文化墙共有三万多平方,文化墙类型50余种,新上文化墙3000余平方。

  花草妆满城,绿化趁人心

  当下正是夏季养护提升绿化质量,保持城市景观高颜值的关键时期。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目标,孟庄镇对尚岩街1500米的道路苗木缺株断档、土地裸露问题进行横到底、纵到边、不留死角的摸底排查,为防止树干本身养料和水分的散失,工人对栽种树木的部分枝叶进行修剪,做到随挖、随运、及时浇水,在做好补植补栽的同时,认真做好后期维护,加强跟踪管理,提高成活率,做到栽一片、成一片、绿一片。守护好"绿树红花”,营造清新悦目的镇域景观。目前,全镇已栽植法桐、黄杨、石楠、冬青共约3.6万株,新增花草种3000余株,修剪花草1.2万余株。

  万朵花灯明,亮化路人行

  走进市中区孟庄镇侯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与过去不同的是村子里不仅多了很多的绿化美化设施,更重要的是每隔几米就有的造型新颖、美观的路灯整齐而有序地在路上排列着,白天像昂首挺胸的“卫士”一样,守护着进村道路的安宁,夜晚像“群星”一样,照亮了夜归人回家的路。“原来路上特别黑,一到晚上大家就不出门了。这回可好了,安装完路灯之后,整个村显得特别亮堂,出来进去的也不绊脚了,跳广场舞也亮堂了,大家伙儿都很高兴,生活方便多了。”侯庄村村民高兴地说。“倾听民声,为民办事”。亮化工程不仅是村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也为夜间出行群众提供更多安全保障。目前,全镇共有路灯2500盏,新上路灯400余盏,修复损坏路灯240余盏。

  永巷净无尘,净化禅云清

  为稳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孟庄镇寺山子村的志愿者们穿着红色的志愿者马甲进入主次干道,手持垃圾袋、笤帚等清理工具,分工明确,集中清理重点区域的地面、花坛等卫生死角,铁锹与地面摩擦的声音奏响了卫生整治的“战斗曲”,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文明实践,志愿先行。清洁镇域卫生不仅为村民们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还为过往行人提供了舒适的出行环境,展现出孟庄镇上下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全镇参与净化镇域路面卫生共有4300余人次,大面积清扫150余次,新增移动道路清扫机器2辆,配备配齐清扫设备600余个。

 宾朋自来去,硬化兴村经

  乡村要振兴,交通须先行。孟庄镇党委政府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结合实际硬化农村通户道路,解决了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问题。走进峨山口村发现,一条条平坦整洁的农村公路周围绿意盎然,连绵的农田延伸向远方,村西南角的千年白果树见证着兴衰。农村地区的公路便利程度决定了农村地区资源能否走出去,也决定着探索乡村旅游资源的人们能否走进来。畅达的农村公路不仅成为一条条带动村民致富的产业路,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也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决定了能否擦亮“茶韵果香 山水孟庄”生态旅游品牌的金字招牌。目前,全镇新增农村“四好路”14条,累计硬化路面6.5万平方米。

  人居环境需要靠每一个孟庄人的努力,共建、共治、共享,让文明之风盛行,让美丽孟庄出彩。(通讯员 刘勇 彭翔宇)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