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孟庄镇:多措并举齐发力 永不懈怠防溺水

2022-06-08 17:02: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为抓早、抓细、抓实防溺水工作,切实有效地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汛期暑期将近,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教育联区联合人大代表、志愿者早行动,积极主动参与到防溺水工作中。他们走上街头宣传防溺水知识,深入到河边、湖边、塘边溺水事故易发地点,对少年儿童、垂钓者开展劝阻,有效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联防合力。积极与镇政府、派出所、各村委会联系,督查防溺水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合力筑牢安全防线。各校(园)成立防溺水工作专班、建立巡河志愿者队伍,与所在村委会沟通对接,联防共管,对危险水域开展隐患排查,对损坏的警示牌、条幅、安全设施及时进行了维修与更换。开展危险水域隐患排查8次,更换损坏的警示牌、条幅、安全设施28处。

  落实“1530”和缺课跟踪制度。各校(园)认真落实每日缺课学生跟踪制度,时刻掌握学生行踪;认真贯彻“1530”制度,即每天放学前一分钟、每周放学前五分钟、每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不断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各校“园”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将宣传教育深入家庭,延伸社会,提升防溺水工作宣传效果。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落实防溺水宣传“九个一”活动;开展防溺水演练,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技能,帮助学掌握救援方法,教育学生严格做到“六不一会”。同时,各校(园)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班级微信群开展安全教育,各班级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防溺水宣誓等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教育无死角,全覆盖。目前,共发放“防溺水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近9000份,并将经家长本人签名的回执单一份不少回收归档。

  孟庄镇教育联区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线上线下相结合,织牢校园安全管理网,筑牢校园安全网,确保师生安全。(通讯员 孙传浩 李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