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801.72公斤!滕州市级索镇刷新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2022-06-11 14:56: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6月9日,在全省超强筋小麦实打验收现场,山东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专家组在滕州市级索镇龙庄村10亩济麦44示范田随机抽取3块进行机收,总面积 3.1亩,平均产量达801.72 公斤,这一数据刷新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据悉,济麦44是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赵振东院士牵头育成的强筋小麦品种,具有抗病抗倒的特性,而且早熟节水,因品质优良,更适合用来制作面包和面条等食物。2019年,济麦44入选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超强筋小麦。 截至2021年秋播,在山东累计推广1225.92万亩,连续两年为山东省第一大强筋小麦品种。

  近年来,滕州市级索镇坚持良田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在数字赋能,智慧农业,良种繁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

  一是创建省级新品种区域试验田。积极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开展小麦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全面推行了一喷三防、物联网智能气象监控、秸秆还田、免耕直播、土地深松、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构建起了“合作社+示范基地”的发展新模式,建设粮食高效节能烘干应用新农机示范基地,成立了“智能无人机”高效植保服务团队,创建全省“两全两高”机械化特色示范镇。

  二是持续推动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进程,规划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推动传统农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进度,建设了260亩高标准智慧樱桃园,起到了很好的农业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

  三是建立“育繁推”良种繁育体系。在粮食安全和种子安全上,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建立“育繁推”良种繁育体系,大幅提高种子安全水平,抓实惠农政策落地,形成了重农抓粮良好氛围。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药技术和农作物栽培技深化,农产品电商发展,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亿元。(通讯员 黄兆银  李慧芝)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