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鲍沟镇: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2022-06-24 15:2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一张张镌刻红色记忆的旧照片,一处处浓缩记忆的复原实景……走进滕州市鲍沟镇张埠村乡村记忆馆,丰富的图文资料、实物展陈、沙盘展示等生动再现了村里的传统文化、红色历史及旧村新貌。乡村记忆馆从村民和各界人士那里收集了手摇纺织机、缝纫机、青石碾子、玉米刨子、老唱片机、老报纸老照片等老物件,展示了近百年来的农耕文化和乡村历史发展,让村民们的共同记忆和浓浓乡愁有了良好的安放之所。

  近年来,鲍沟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一处处镇村乡村记忆馆、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先后建成,让城镇文化土壤更加深厚,让多彩文化滋养百姓心灵。围绕“读有书屋、跳有广场、演有舞台、唱有设备、创有指导”工作目标,鲍沟镇根据各村现状,制定适合当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活动场所,成为了当地老百姓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促进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逐渐实现镇村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全覆盖,让群众实现从“无处乐”“不会乐”“没法乐”到“有地方乐”“会乐”“能乐”的转变。

  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从配齐配全文体设施到送电影、送戏下乡再到村村广场舞队伍建设,鲍沟镇的民生文化菜单上琳琅满目、丰富多彩。该镇通过文化惠民,构建网络,体系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进万家,文化之风遍乡村等活动,倡导社会正能量。积极把送戏下乡活动当做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以歌舞、诗朗诵、快板、吹拉弹唱等贴近百姓生活的表现形式,为群众送去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注重文化广场建设,努力打造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做好本地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开发。先后完善了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活动广场等硬软件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发展。开展礼义文化宣传、文艺演出、系列庆祝活动和宣传画展,让群众更加深刻地感知文化内涵,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讯员 徐艳)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滕州市鲍沟镇张埠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