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再多一些!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用心用情答好“民生卷”

2022-06-27 10:53: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牢固树立“民生至上”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动员发挥网格员力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积极探索精准服务民需之路,打造新时代和谐社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切实营造出“说薛城好、对薛城亲、为薛城点赞”的良好氛围。  

 静下心,听民声

  拓宽途径、整合资源,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多部门协力解决群众诉求。把群众满意作为走访的最高标准,积极组建“专职网格员+单元楼长+党员志愿者+网格警”走访专班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通过走、看、问、宣等多种途径,入户讲解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活动、基础教育、社会帮扶等六大民生政策,认真收集记录群众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同时,在社区设立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绿色通道”——“有事您请说”接待站,针对线上、线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统一派专人受理。截至目前,共走访31000余户,梳理意见建议2460余条,办理落实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780余件,切实有效解决关系群众自身利益的大小事,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俯下身,解民忧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多、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社区密切联合相关部门打好“组合拳”,协同作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一方面,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由专职网格员直接负责跟进查看,相关部门配合发力,民生观察员监督追踪,切实抓好群众不满意事项专项整治,限期化解群众问题2000余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愁、所盼。另一方面,建立“专职网格员+单元楼长+网格警”队伍,按照“一日双巡、四查四报”原则,加大力度落实网格走访制度,俯下身子了解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补齐群众满意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亲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沉下力,破民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为原则,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树立“有解”思维,下大气力,加大力度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单元楼长、民生观察员等群众身边人的“探针”作用,收集、摸排、汇总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不能马上解决向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并及时上报,由社区书记牵头组织召开“民生议事会”,集众智解群众之困。自1995年起,困扰福泉社区63户居民27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办证问题,历经一年时间,终于在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中得到了妥善解决,真正做到了用诚心换民心、用实干聚民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通讯员 袁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