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再强化 力量再融合 中心街街道纪工委切实提高基层监督能力

2022-07-11 16:0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纪检监察机关身兼执纪执法双重职责,承担着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中心街街道纪工委认真落实贯彻 “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五比五看”等活动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从严从快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提精神、优作风,展现舍我其谁“新境界”。紧盯制度抓管理。用制度约束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行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今年年初,制定了《中心街街道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涵盖了工作纪律、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会议制度、公共设施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告诫制度等7个方面内容,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自发文以来,街道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全街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紧盯问题抓整改。全面落实“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持续有力有序推动“五比五看”活动开展,督促各部门各社区对照台账深入查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清单式项目化推进整改落实。紧盯目标抓进度。紧紧围绕考核这个“指挥棒”,督促各部门把“摸清家底”,全面梳理各项指标考核情况,形成“家底”清单,强化“周研判、月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盘点。

  强监督、促公开,厚植为民服务“新情怀”。加强专项督导检查。成立了督查办,对全街道日常工作及重点工作,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完成,提高工作完成质量。今年以来,通过“查、看、访”等形式开展督查12次,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规定时间按时整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整合工作力量,探索建立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的工作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保障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推深做实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直办工作,以“监督有力”办好让群众的身边事。截至目前,已有4名党员干部立案处理。

 畅沟通、明职责,激发创优环境“新活力”。畅通诉求,联通政府企业“一条心”。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每周一企”走访活动,以“调研+访谈+监督+暗访”的方式,深入企业找“病灶”。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帮助解决。聚焦重点,用好监督督查“一把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防止出现问题。建立营商环境“一问题一台账”,巩固问题发现、交办、跟踪、反馈、整改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结果,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4件。整合力量,织密风险防范“一张网”。紧盯风险点,通过提出建议、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各部门倾情履职尽责。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运用多种监督模式,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肃查处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慢作为、乱作为或扰企、损企、伤企行为,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善履职、忠职守,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担当精准有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澄清正名,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撑腰鼓劲。不断强化系统观念、创新思维,激励干部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营造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纠治“四风”持久有力。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大数据运用,为监督赋能、提效,密切关注隐形变异问题,防范查处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扎实有效。深化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全方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怀德自重、洁身自好,始终牢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实现中心街经济发展再跨越再提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通讯员 韩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