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垎塔埠街道:扩容提质稳就业 用活城乡公益岗 人人都在奔小康

2022-08-18 17:09: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记者 张刚 通讯员 刘金)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垎塔埠街道聚焦“三大战略”和“八大提升突破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工业文化传承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重点,以“五重”促“五化”,大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全力打造“乐业城南”公益岗品牌,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和环境提升双赢。

  党建引领重品牌,招录流程规范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城乡公益岗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建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合推进。严格按照“公告、申请、评议、公示、审批、培训、上岗”七大流程,采取“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审核公示”三项程序,做到岗位、人员“双实名”,防止“虚报冒领”“吃空饷”等情况的发生,实现公益性岗位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切实提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收入水平。

  岗位开发重创新,工作内容特色化。以促进老工业区转型、红色工业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核心工作,通过“公益岗+环境整治”“公益岗位+基层治理”“公益岗位+疫情防控”方式,按需设岗、因事设职,多渠道多层次开发服务型、辅助型公益岗位。目前,现有78个城镇公益岗位中,设置社会事业类14个岗位、设施维护类3个岗、社会治理类协理岗20个岗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岗位、生态环卫综合岗18个岗位、公共管理协理岗20个岗位充分实现了人员管理、工作职责的精细化、科学化、全面化。

  工业精神重传承,岗前培训定制化。依托街道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背景,采取集中培训进行岗前培训。讲解垎塔埠街道的工业历程、红色工匠精神,提升成员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统领,系统培训工作纪律、岗位制度、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内容,提升成员岗位适应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到安置一人、培训一人、上岗一人,确保困难群众就业增收,践行“乐业城南 用劳动创造幸福家园”的理念。

  日常工作重管理,人员监管制度化。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联合人力资源劳务公司,实行岗位动态管理与定向考核制。制定岗位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时间,通过随机抽查、定期督导等形式对各公益岗出勤率、工作完成度进行考评,形成月调度、季汇总、年考评机制,确保公益岗运作规范、使用高效。

  暖心驿站重服务,发展成果共享化。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公益岗驿站。综合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公益岗休息室等常规功能区域,以及文化馆、科普馆、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多功能活动中心、书画室和舞蹈室等特色功能区域,切实将暖心驿站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做优“乐业城南”公益岗驿站品牌,更好地增强公益岗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