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政协举办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界别协商会

2023-03-24 19:0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2月23日,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在沙沟镇玉兰花园社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举办“有事枣协商•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界别协商会,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薛城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心聚力成功争创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开创了薛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薛城区按照“一园两沿三点三区四基地”的总体布局(一园,即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两沿,即沿凤翎公园、小沙河公园布设主题“微景观”;三点,即在城区三处口袋公园建设“红石榴乐园”等主题“微公园”;三区,即在科苑社区、常兴社区、国运社区试点打造以“思想宣传、居住空间、教育教学、工作就业、文化交流”“五嵌入”模式的互嵌式社区;四基地,即依托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枣庄理工学校、周营镇“印象白楼”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沙沟镇十里湾田园综合体培育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要求每个镇(街)打造不少于8处“红石榴”家园、“红石榴”果园、“红石榴”乐园等主题阵地,构建涵盖景区、学校、企业、村(社区)四大领域跨行业阵地联盟。广泛开展“三项活动”(即“同心石榴籽·宣讲下基层”主题宣讲活动、“同话石榴情·团结一家亲”联谊交友活动、“花开石榴红·志愿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以“十有”(有认识、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氛围、有结合、有活动、有场景)为标准,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的目标要求更加具体、更好操作。

  协商会上,孙中路、李永、周鲁滕、李宏运、扈延振、王蓓、李振华、李丽丽等市区政协委员以及镇街、社区代表,围绕利用文化旅游优势推动创建工作、民族工作结亲共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广泛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梳理和归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基础,通过抓落实、聚合力、出精品,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特色品牌,让薛城经验大步走出去。(通讯员 潘乐书 种建党)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薛城区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