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项目攻坚书写薛城担当

2019-03-18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3月18日讯 京东·枣庄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已入驻企业118家、年产12万吨的超高功率电极材料项目一期建设正紧锣密鼓中、小豆丁物联网智慧产业园正有序办理各项手续……万物复苏的春天,走进市驻地薛城,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发展热潮。今年,薛城区确立为“项目攻坚年”,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筛选了总投资319.7亿元的70个重点项目,高规格谋划发展布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凝心聚力“先把经济搞上去”。 

  高规格谋划 拓宽发展新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项目。特别是在当前,抓投资上项目尤为紧要、更为迫切。”谈起项目建设,薛城区委书记姜山掷地有声。 

  该区以城市主中心为龙头,围绕构建薛城经济开发区、薛城化工产业园、邹坞新材料工业园、周营新能源产业园、陶庄产业园“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借助土地规划修编的机遇,统筹城乡、土地、环保等要素,协同相关部门推进“多规合一”,破解项目建设制约瓶颈。立足“一区四园”差异化发展定位,分别确定3—5年的发展目标,定计划、分任务,群策群力招项目,诚心诚意引客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集中宝贵资源保障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积蓄发展新动能,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产业带”、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规划布局。结合该区产业现状和发展重点,集思广益,超前谋划,大力培育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现代服务、医养健康、文化创意四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两大传统产业,狠抓实体经济,培植税基税源,完成“四新四化”项目立项10个以上,培育省级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个,为全区发展增添后劲。 

  全方位跟进 推动项目上台阶 

  再创薛城经济辉煌,重点项目特别是税源项目是关键。该区优化机制,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区级领导帮包机制,对事关全局的大项目,部署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争跑盯靠”,协同镇街部门合力攻坚,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提高督导频次,坚持旬调度、月通报、季反馈、半年考核、年度奖惩,定期在区内媒体公开70项区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领导帮包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层层传导压力,除前期推进项目外,其他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发扬“钉钉子”精神,帮助枣庄粤丰、枣庄中科、山东小豆丁解决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盯紧南京密西西比、北京泰豪新能源、俄罗斯MAZA PARK等公司,千方百计促其尽快签约,力争签定过10亿元项目1个、过5亿元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5个,利用外资1亿港币以上,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捕捉信息,广交朋友,全年走出去20人次以上,请进来50人次以上,对接国内500强企业家、高等院校专家学者30人以上。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 

  围绕“十强”产业,突出“四新四化”方向,吃透上级政策,摸清一线情况,不折不扣执行包装储备项目财政补贴规定,充分调动镇街、部门的积极性,推进更多意向转合同、合同转落地,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的项目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定期将优质项目纳入区重点帮包调度。 

  多领域扶持 助力高质量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跑好“项目攻坚年”的第一棒,需要以讲大局的担当、争上游的自信、加油干的作风、干必成的韧劲抓好落实。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凡符合上级产业政策、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的立项申请,备案项目当天办,核准项目两天办,审批项目三天办。实行“一线工作法”,服务前移,办公下沉,部署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每人帮包2个市级重点项目,每名科级干部联系1个部门、1个镇街和1个骨干企业,每月至少到有关单位调研1次,做到“随叫随到、无忧不扰”,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一线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主阵地,全力做好企业帮包服务的“店小二”。 

  推进重点改革的实施,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保证物价、能源、经济运行、粮食与物资储备等工作平稳开展。有序推进重点领域牵头改革任务,统筹做好事业单位车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对接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积极申报县域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区,争取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和政策实惠。(张生 李想)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项目攻坚书写薛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