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今日曹马村——峄城区榴园镇曹马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工程纪实

2019-04-02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2日讯 (记者 张刚) 在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万亩石榴园的西北部,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它叫曹马村。近年来,峄城区榴园镇政府致力建设美丽乡村,把曹马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工程,定为全镇第一个样板村。2018年开始实施,通过环境整治改造、优化升级,如今已初具规模,展现新姿,成为峄城万亩榴园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阳春三月,春风又绿曹马村。曹马村村落不大,有430户人家,1600多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在外地做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这里种植石榴,果树,少部分农作物,不少农户经营石榴、果树栽苗、石榴盆景,以此来发家致富。村里东西南北,纵横道路平整洁净,房前屋后敞亮利落,道路两旁花木茂盛,路灯、太阳能灯盏盏排列,栋栋民房呈白色粉刷一新。青砖砌磊的路沿石齐整,文化广场宽阔明亮。仿古亭榭玉立,池塘芦苇飘荡,河道清新清澈;体育器材设施齐全,一展美丽乡村崭新的气象风貌。村民们三三两两,有的在庭院、家门口说笑聊天,有的在广场散步锻炼,他们悠闲自在,脸上充满着幸福的喜悦。难怪有的村民说:“眼下不少农民要去城里买房居住,我看俺哪里都不去,就看俺曹马村好!

  据记者了解,过去的曹马村,可不是这样。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是一个落后村,交通不便,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缺少路灯,晚上没有照明;因为缺水,户里吃不上自来水;村庄垃圾遍布,环境脏乱差严重,村民们苦不堪言。

  从2016年开始,新上任的村主任王亚按照区、镇的号召,大力开展乡村公共资源治理,全村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大打一场公共环境治理的歼灭战。村两委、挂职干部、群众代表组成公共资源治理小组,深入街道、村户,挨家挨户动员,迅速掀起综合治理高潮。经过公共环境综合的治理,村容面貌有了初步的改善,在此基础上,2018年曹马村又按照榴园镇政府的号召,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规划部署,向打造美丽乡村的新布局推进,榴园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在全镇56个村中,把曹马村定为第一个省级美丽乡村样板村。在党的政策感召鼓舞下,曹马村调动起全体村民的积极热情,一鼓作气、真抓实干。在上级专项资金扶持条件下,村里又拿出15万元,后期提升30万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头修建了南大门,全村道路铺设水泥路,清淤整治河道,道路按上路灯和太阳能灯,兴建了幼儿园、水处理站和垃圾分离场,建立了农家书屋,藏书800册,投资40万元在村委大楼前兴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供村民们悠闲娱乐,加强体育锻炼。

  曹马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在挂职干部赵友法的带领下,村民都积极投入到建设和打造美丽乡村工程之中,他们吃苦耐劳,敢于挑重担,不计报酬,一心为村民谋福利,受到村们的爱戴和拥护。村委主任王亚说:“为了改变曹马村的面貌,让老百姓有一个安家乐业的优美环境,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建设美丽乡村工程刚一开始,有些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他就带领村干部、群众代表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明大义,集体出义务工,清除垃圾,不留任何卫生死角,全村清理垃圾二、三百车;过去村民吃水供应受时间限制,现在随时可以用上自来水,并且能够引水上山,灌溉农田。该村80岁以上贫困户、五保户老人供水免费,彻底解决了吃水难题;全村做到路通、水通、户通,修建主、次路60余条,太阳能、路灯共118盏;为保护村民财产利益、人身安全,村里成立了由6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安全巡逻队,每天昼夜轮流在全村范围内查访巡逻。为了维护集体利益不受损害,他们对几年来承包山地、土地流转的承包户进行排查摸底,通过司法程序依法清欠追回款项,全部用于乡村建设改造,受到村民们的一致拥护和高度赞扬。

  时刻想着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这不是一句空话。曹马村一班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曹马村的变迁,有力唱响了打造美丽乡村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