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常山蝶变——记山亭区西集镇常山村第一书记吴成宝

2019-04-19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19日讯 路灯栽到家门旁,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厨房里……对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常山村村民而言,而今的生活,在2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真是一天一个样,天天有变化。”常山村老党员张运增高兴地对记者说。 

  发生在常山村的这些变化,其实都离不开第一书记吴成宝的倾情付出。由于生产生活条件差,近年来常山村逐渐沦为贫困村:村集体没有产业,基础设施匮乏,村容村貌陈旧,多年来行路难、挣钱难、吃水难、安居难等顽疾像山一样压在村民心头“群众的期盼就是我奋斗的动力和目标。”经过深入调研,吴成宝拟定了将常山村建成美丽乡村的工作计划并切实付诸实施。他从解决行路难入手,协调资金100多万元为常山村兴修水泥路面12000多㎡,并在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栽植了行道树。“盼了30多年,俺今儿个出门终于不要再走石渣子路了”住在路旁的贫困户谷立凤逢人便说。 

  修路只是第一步。此后,吴成宝又协调资金200多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相继实施了美化、净化、文化工程,建起了占地5000余的文体广场。如今走在常山村,墙壁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映入眼帘,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新鲜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整个村子安宁祥和。一到晚上,在太阳能路灯映照下,伴着优美的旋律,大妈们自发跳起了广场舞。村主任闫作席感慨地说:“变化这么快、这么大,确实没想到。” 

  村庄不能有“面子”“里子”。吴成宝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齐发力,借助市政协委员的力量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我为精准扶贫献爱心”等活动,开展“点对点、多对一”式精准扶贫。为发展集体经济,他采取集体出资、村民出地,收益五五分成的方式,为该村建成了100多亩薄皮核桃种植园,如今颗颗见了果。贫困户马士广担任护林员,每月工资600元,他逢人就说:“这回小康有指望了。”为发展高效农业,2018年秋,吴成宝又统一收回180亩机动地种植优质葡萄,葡萄园需要田间管理,村民们就此就地打上了工。通过梳理荒山承包合同,村集体还收上来承包金10万多元。村支书杨雷说:“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终于可以甩掉了。” 

  贫困户杨运海一家的变化是常山村蝶变的缩影:之前由于患病,家里欠下2万多元的债,2个孙子、孙女面临辍学,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在第一书记帮助下,他喂上了“扶贫羊”,贷款买了一台拖拉机搞运输,年收入突破3万元。 

  挂职2年间,常山村35户7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发展起了核桃、养鱼、花椒、葡萄等产业,达产后全村总产值将实现300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昔日的贫困常山”蝶变为“美丽乡村”。 

  4月19日,常山村“两委”干部来到吴成宝工作单位送来了锦旗:“扶贫帮困献真爱,世间大爱谱新篇。”市政协主席孙欣亮高兴地说:“常山的变化,是党脱贫攻坚好政策的结果,也离不开第一书记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 (张运祥 徐世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