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关爱路上著华章—记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关工委

2019-07-16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7月16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赵连友 胡文晖)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是一个贫困山区,特殊的区情造成了外出务工青年多、留守儿童多的现象,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家看护,缺乏父母的管教。为改变这一现状,山亭区委、区政府把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定位为企业联基地、基地连万家,建成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富民企业体系,安排农民就地就业,最大限度地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引和大力扶持下,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产品全部出口的农业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2.6亿元,建有果蔬罐头国际标准化生产、装罐、包装车间,配套污水处理站及冷库等设施。主要生产黄桃、芦笋、葡萄、杏等果蔬罐头,产品通过多项国际国内质量认。目前,公司安排固定员工360余人,季节工600余人;吸纳20多名大学生、70多名下岗工人和20多名残疾人就业。企业发展壮大后,董事长韩荣生把企业定位为爱心企业,把农民和企业的关系定为鱼水关系。2014年,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在山亭区关工委指导帮助下成立企业关工委,关工委成立以来,把爱心洒向了留守儿童、困难大学生、企业特困家庭员工、社会特困人群,好事做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一桩桩。 

  ——脱贫项目建在家庭上,让留守儿童家庭在家门口也能脱贫致富。

  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根据市场的需要,建成了黄桃、芦笋、山楂、葡萄、杏等种植基地,把农业合作社建在基地和农户上,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交给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入社合同,保证每亩地每年的收益。对不愿入股的农户实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苗木品种,按照市场保护价统一收购,用合同约束来保证农户的收益。对一些有果树无劳动能力、无管理技术的“一有双无”型贫困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组建专业代管队伍,帮助24户贫困户、37人代管果树27.9亩、1172棵,单纯代管费用亩均可为贫困户减少支出近1000元。由于是专业人员代管,果品的产量明显提高、品质明显提升。这项措施既为贫困户节省了管护费用,同时代管的贫困群众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 

  与此同时,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韩荣生积极参与到助农扶贫工作中,本着平等自愿、互惠多赢的原则,他多次到东朱庄、朱庄、云峰山、峪子等村以及黄金源种植合作社等考察。目前公司与村、合作社合作了3个扶贫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峪子村是省定贫困村,公司与村委会通过充分协商,由企业提供场地,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与企业共同建设保鲜库项目。保鲜库租赁给企业使用,每年向村提供4万元租金,用于贫困户脱贫,解决了49户75人的脱贫问题,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 

  韩荣生常对种植户说,你种桃我加工,我发展你致富,我们牵手闯市场,一起来挣钱,我离不开你,你离不开我。这几年,山东润品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修整硬化生产路18公里,打井配套3眼,引进新品种苗木3万棵无偿分发给农户栽植,邀请专家技术员160余人次给果农传授技术,无偿提供化肥农药30余吨。这些措施大大改善了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让留守儿童贫困户在家也能脱贫。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培植大户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已发展万亩基地1个、5000亩以上基地2个,5000亩以下的5个,与1.16余万户果农签订购销合同,对基地果蔬一律按高于市场10%的订单价收购。广大果农种植有帮扶、销售有保障,收益也水涨船高连年增加。 

  ——青年就业放在企业上,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建成后,为本地青年就业、回乡青年创业搭建了平台,共安排了360余人的固定岗位,每年安排季节工600余人。与此同时,公司大力在青年职工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一是优先安排大中专毕业生、回乡青年和残疾人青年就业,在企业职工中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月工资2800余元,使他们的每月收入有了保证。二是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利用节日开展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从中发现人才。三是开展生产技术竞赛发现人才,对一些专业水平高、有活力、上进心强的青年给他压担子、安排在不同的岗位锻炼,有目标的进行培养。四是在生产一线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目前企业生产厂长、技术厂长、财务主管、办公室主任、车间技术主任等一批骨干都是在生产管理一线培养出来的。董事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甘雨,原来在山东浪潮集团青岛分部工作,返乡后,公司根据她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安排在企业办公室任主任。董事长看到她的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很强,有工作热情,大胆泼辣,逐步让她管理企业全盘,现成为董事长助理。她说:“浪潮很大,我在浪潮只是一名员工。润品源公司虽然不大,但给我的平台却很大,在这个平台上我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人生价值。我爱这个企业,企业就像我的家一样。”财务主管陈强,是一个残疾青年、财会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来到企业先被安排在会计岗位,由于他敬业负责,对企业的核算、报表及时准确、井井有条,从无差错,现已经被公司提拔为财务主管。五是对职工实行人文关怀、弹性化管理,打破传统的僵硬化管理办法,对困难职工给予关怀照顾。当职工生病住院时,韩荣生再忙也会抽时间到医院看望。企业女职工较多,特别是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在工作中存在很多不便。为了让她们在企业安心工作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家庭,安排女职工上午、下午各有一次回家育婴时间,同时根据个人家庭实际情况,工作时间可以弹性管理,以便更好的处理个人事务。 

  ——爱心洒向社会,关注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生经常说,“我是农民出身,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我今天的成功是各级党政和群众支持的结果。每当我看到或者听说特殊困难家庭的困境时,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总是想了解情况帮上一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每年九月份大学生录取通知书下来后,韩荣生就向区关工委询问,有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大学的学生,并表示想尽点力帮扶一下。2013年,他向区关工委提出救助10名困难大学生的申请,区关工委在全区找了10名最困难的大学生,韩荣生亲自为每名学生送上2000元助学金,并对他们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对学生寄语勉励。学生们听了他的一席话后,都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表示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报效祖国。这两年润品源有限公司又资助了6名贫困大学生,每年为他们资助5000元助学金,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当企业员工家庭发生困难,如突发事故、突发疾病时,韩荣生都放在心上,尽力提供帮助。企业员工王秘果、满保义、马启峰生病住院,韩荣生亲自到医院进行探望,为每人垫付医疗费5000元,还安排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带着营养品进行走访。单亲职工张海莲,一个人带着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困难,企业资助两个孩子学费1万元。 

  近几年来,韩荣生作为私营企业关工委主任,以身作则,带领企业关工委全体成员围绕困难大学生、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回乡创业就业青年等群体,做出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多次向社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近几年共资助大学生26人,为灾区捐款1.7万元,募集资金13万元救助留守儿童、困难儿童140多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关工委是大善大爱的组织,把关工委建在企业上。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关工委根据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在企业建立关工委,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生主动请求,率先成立企业关工委,并自任关工委主任。当区关工委领导介绍企业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对象时,董事长韩荣生说道:“关工委领导的讲解让我眼前一亮,你们说的正是我想做的。关工委是大善大爱的组织,通过爱的善举不仅能帮助最困难的人群,更能聚集爱心,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润品源也要成立关工委,我任关工委主任。” 

  山东润品源有限公司关工委设关工委主任1人,副主任2人,成员3人,关工委主任由企业董事长兼任,副主任由董事长助理兼任,负责日常工作。财务科长、车间主任为成员,形成了企业关工委的全覆盖。企业关工委还建立了工作制度,明确成员分工,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企业关工委结合经营管理、青年特点、基地农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工作,做到四个结合:同生产结合,同青年职工文体活动结合,同技术竞赛结合,同爱心活动结合,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保证了活动的长效性、实效性。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关工委因此受到了市、区关工委的多次表彰,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韩荣生2019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