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柴里煤矿群监员管理“五提五保”工作法

2019-07-17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7月17日讯 任其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穿过七百多年风云变幻的历史,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的这句名言至今依然具有无以反驳的力量。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的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不论是古人的至理名言还是伟人的谆谆教导,都告诫我们任何工作想要取得成效,都离不开一个好的方法。群监工作尤其是这样--置身于刚性管理格局中的工会群监组织,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才能确保取得良好的业绩呢?近年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工会为此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

  柴里煤矿群监员管理“五提五保”工作法  

  无须讳言,群监工作无用论的暗流从没有停息。与此同时,来自党政领导、上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对群监组织创新方法、提高安全监督实效的要求和期待,耳提面命,日益殷切。在此背景下,该矿工会针对群监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刀阔斧的实施了群监员管理“五提五保”工作法。 

    提高履职能力,保监督实效 

  本领恐慌、专业化能力不足是影响群监员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非学无以广才”,面对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强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该矿工会编制了群监员履职清单、印发了《群监员履职指导手册》,逐一明确了采掘机运通各专业重点工序和检查方法,组织优秀群监员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观摩学习交流;结合矿井从业人员培训,坚持以“六加一”培训模式提升群监员专业化素养。“六”就是教学+考试、培训+复训、理论+实景、培训+验证、菜单+订单、笔试+机考;“一”就是每年组织一次专业知识过关考试,优胜劣汰,以强有力的精准指导、精准培训和严格考核倒逼群监队伍专业化能力的提升。 

   专业知识、技能的提高让群监员在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中挺起了腰杆,查处隐患能够直击要害,刀刀见骨,促使方方面面对群监员刮目相看,赢得了上上下下的肯定和尊重。 

  提前排查隐患,保防患未然 

  智者先贤说:反水不收,后悔不及。惨痛的历史事故教训也告诉我们,群监组织要真作为、有作为必须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基于此,柴里煤矿工会始终把群监工作的立足点放在超前防范上,采取多种措施组织群监员先人一步查隐患,快人一拍保安全。一是提前排查“三种人”,严格防控班组安全生产的“隐患人、薄弱人、带病人”;二是坚持班前“双示”教育。要求群监员利用班前会组织班组职工收看事故案例警示、安全隐患公示“双示”教育片,剖析案例,警醒职工,牢记前车之鉴,改进班组安全工作;对公示的隐患,协助班组长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三是实施开收工“双排查”。开工、收工前,群监员与班组长、安监员共同排查隐患。 

  2018年以来,仅下井的79名群监员就超前排查、帮扶安全生产薄弱人物2130人次;开展班前“双示”教育1200个班次、受教育职工9000多人次;开收工双排查消除各类隐患36000多条。 

  提醒及时到位,保互保联保 

  与行政安全管理方式、手段相比,群监组织的柔性管理方式显得有些软弱无力。这也是诸多基层群监组织“乏力”的主要原因。但是,柴里煤矿工会却认为:只要多思考、勤实践,群监员的柔性管理照样能大有可为。经过调查研究,精心谋划,该矿工会在群监员中组织开展了“你的安全我提醒”活动,由此,开拓出了群监员履职的崭新途径。优化设计了五大专业群监员安全检查表,增设了安全提醒写实栏目;实行了群监员佩戴标志帽贴上岗制度,设计印发了“你的安全我提醒”记录台帐、“群监员安全提醒单”,坚持开展现场口头提醒、送达安全提醒单、电话微信提醒、集中通报提醒等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的安全提醒。 

  实践证明,群监员的安全提醒,不仅让职工、让现场的管理干部乐于接受,而且实实在在地避免了一些事故的发生,群监员也因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工作自信和成就感,在刚性的行政安全管理网格中,群监员“安全提醒”以诚挚的关切和舒适体贴的方式,在矿井生产的各个环节以及日常生活中蓬勃而温暖地开展,群监员的作用与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凸显。   

  提报隐患建议,保整改闭合 

  查而未纠、议而未改、改而不彻底是影响群监员工作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改变这种状况,该矿工会实行了群监员提报隐患建议三项考核制度。一是逐日考核督导。坚持对群监员填报的安全检查表进行逐日考核督导和抽检抽验,对查而未纠、议而未改、督促整改不彻底的,按照每条20元的标准进行处罚;二是月度“评优找差”。每月对井下群监组、群监员提报隐患、建议及跟踪督促整改情况进行“评优找差”,实行了优差对等奖罚;三是履职绩效多维度考核。摸索出了群监员履职绩效多维度考核计算公式,利用该公式将班组安全生产情况与群监员提报隐患建议、跟踪督促整改闭合情况挂起钩来,量化考核,按照得分计算、支付群监员津贴。 

  2018年以来,全矿群监员就填报五大专业安全检查表19200张,提报并跟踪督促整改闭合各类问题56223条,提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823条,其中班组采纳实施517条、区队采纳实施267条、专业公司、矿机关科室采纳实施39条。 

  提告侵权行为,保安全权利 

  历史一再证明,各种侵犯职工安全权益的行为,既是影响矿井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之一。面对侵权行为,职工群众往往敢怒不敢言,一些群监员也选择了明哲保身,成为了维权战线上的“闷葫芦”。 

  为鼓励群监员提告侵权行为,该矿工会健全完善了群监员提告维权保障机制,制定了提告受理激励办法,在群监员井口接待站设置了提告受理信箱,开通了提告受理电话,明确了重大事故隐患、违章指挥、严重“三违”、安全处罚等18个提告受理事项,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群监员代表组建了提告受理评判处置小组,定期研判处置群监员提告的事项。 

  2018年以来,工会群监会合计受理群监员提告11起,查实处理9起,责任追究21人次,切实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安全权益,大大增强了群监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提五保”工作法得到了枣矿集团工会、省市总工会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先后荣获矿、枣矿集团管理创新优秀成果奖,矿工会群监会还因此荣获山东能源“十佳群监会”。山东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张志刚先后两次到柴里煤矿调研,亲自撰写并在山东工人报一版显要位置发表了《柴里煤矿工会“五提五保”促安全 提升安全监督实效 构筑安全监督防线》的文章,浓墨重彩宣传推广该工作法。    “通过实施“五提五保”工作法,我们锻造出了一支专业化水平高、监督能力强、作用发挥好、广受赞誉的群监员队伍,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安全权益,促进了矿井安全发展,打造出了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工作品牌。今后,我们将持续完善“五提五保”工作法,深严细实抓巩固,精益求精促提高,为矿井安全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该矿工会主席丁春纪如是说。(通讯员 张八一 孙响 王建斌)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