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勤磨多炼抗使命 冲锋陷阵显担当——人民卫士高文超侧记

2019-08-29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危险和辛苦是消防救援工作的代名词。8月13日下午,薛城区一名消防员,因昼夜排涝没合眼,靠着消防车熟睡的视频在朋友圈悄悄传开,消防员嘴里还有一口没咽下去的面包,手里拿着刚吃了两口的面包。 

  其实并没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名消防员是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薛国中队一名战斗班班长,名叫高文超,熟睡时他刚执行完一天一夜的排涝工作。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接连的大雨导致枣庄市薛城区北一新村积水成灾,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薛国中队接警后,在北一新村奋战了一天一夜进行排涝,视频拍摄时消防员们刚刚坐下休息吃点面包充饥。由于长时间的体力透支,高文超没吃几口就靠在消防车上睡着了。为了备战此次台风来袭,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主动请缨作战,始终坚持奋战在第一线为了安保备勤工作,他坚决贯彻支队部署,全时段备勤,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回家。 

  每年七、八月是最炎热的季节,大多数人都坐在空调屋内躲避炎热,享受清凉高文超和战友们顶着烈日、冒着危险冲锋在一线。当问起高温天里还这样玩命,有没有感到苦和累时,他笑了笑说,多年的消防生涯,对于这些他和队友早就习惯了。当遇到重大灾情、险情时,作为一名消防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顾一切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光荣神圣的使命这并没有什么,每个消防战士都会这么做的。 

  在日常训练中,作为班长的高文超也总是以身示范、严格要求自己。救援过程中体力是完成救援任务的保障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和技能,高文超和战友们每天都要坚持大量的体能训练。每天不到6点,他和队友准时出早操,进行负重5000米、爬绳等体能训练一旦接到警报,他们又会马上穿上厚重的战斗服,迅速奔赴火场。厚厚的战斗服就像一个棉袄,还背负着二十多斤重的装备,衣内早已汗流浃背,但他们还是极尽可能地将每一个动作做到标准……几个回合下来,他们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除此之外,还会进行扩张、切割等技能业务训练和理论学习……长期刻苦不间断的训练,不仅让队员们保持着良好体能,也让他们的救援技能不断提升。 

  入伍以来,高文超始终发挥党员的率先示范作用,有困难、有危险,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先后参加了沙兰镇氯气泄露、滕州市人民医院建筑火灾、深圳青运会保卫、东营石油化工火灾、“5.27”高速爆炸等重要任务的出警救援2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3000余万元,荣获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树立了服务人民、忠诚可靠红门英雄形象,谱写了一曲曲赴汤蹈火、竭诚奉献的消防卫士之歌。(通讯员 李想 季龙)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