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孟庄司法所“矫歧途,正人心”两地“接力监管”助“迷途学子”再归校园

2019-09-02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九月,孟庄镇的小梁再次整点行囊准备离乡返校,在外人看来他是济南某高校的一名学生,但在市中区司法局孟庄司法所干警的眼中,他是一名正处于缓刑考验期的社区矫正对象,也是一名亟待教育挽救的“迷途学子”。 

  小梁是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某村居民2019年5月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因小梁尚为济南某高校在读学生,济南高新区司法局和枣庄市中区司法局经过一番沟通协调,考虑到就读便利,判决生效后小梁到济南市高新区司法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 

  同年7月,枣庄市中区司法局孟庄司法所接到济南高新区司法局关于小梁代为监管的函件,因小梁所在高校放暑假,济南高新区司法局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故委托枣庄市中区司法局孟庄司法所在小梁暑假期间对其进行社区矫正代为监管。这样,监管的接力棒交到了孟庄司法所干警的手中,为此代为监管期间该所干警毫不懈怠,专门组织矫正干警、村干部及其家属为小梁成立了社区矫正小组,并根据其年龄阶段和性格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考虑到小梁情况的特殊性,干警还安排他单独进行报到、学习、劳动,多次到其家中走访与他单独谈话谈心。在谈话中干警觉察到,小梁因为身份的特殊性产生了自卑心理,内心抵触校园的集体生活,一度想放弃学业不愿再次返校。开学迫在眉睫,针对突发情况该所迅速应对,组织干警研讨分析后,决定安排一名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年轻干警和小梁结成“一对一”帮扶小组,对其进行危机心理干预,教育引导他重新认识自我,走出心理误区,重归校园生活。两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干警的悉心教育帮扶下,小梁已从一个满心烦恼的“问题少年”变回了积极阳光的“高校学子”。     

  开学后,孟庄司法所干警将小梁代为监管期间的案卷材料一并寄回到济南高新区司法局,直到收到小梁顺利完成社区矫正报到并安全抵达校园的微信消息,干警们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小梁在微信消息中说道:“感谢孟庄司法所的各位老师,在家乡两个月的社区矫正,我的内心像经历了人生的“过山车”。好在有你们的帮助,我已能正视自己的过往,迷途知返,接下来会继续完成学业,将来一定要做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人。”至此,一场两地三方同心协作的社区矫正接力监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社区矫正,“矫”的是“歧途”,“正”的是“人心”。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既是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非监禁刑罚其中一项的罪犯;也可能是一个企业的“主心骨”、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一双儿女的“半边天”、一对父母的“新希望”。因此社区矫正是手段不是目的,他旨在让罪错者在不脱离社会生活的环境下接受教育、参加劳动,逐步改过自新变成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从而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也正是社区矫正这项工作的核心要义和社会价值之所在。(文中人称系化名)(通讯员 李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