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亭区基层医疗机构启动6S管理新机制

2019-09-10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为进一步营造整洁、舒适的就医和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行为,严格工作标准,坚持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提品质、塑品牌为抓手,以“十大行动”为支撑,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于20199月份在山亭区10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了6S管理新机制。 

  山亭区6S管理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规范(Standard)、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的简称。整理即,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消除掉。目的是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整顿即,把留下来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并加以标示。目的是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清扫即,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目的是稳定品质,减少伤害;清洁即,维持上面3S成果。将前面3S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贯彻执行及维持,以达到标准化;素养即,是6S管理活动中最高境界,每位员工通过自律抛弃不良习惯,养成按规则做事的好习惯。思想决定行为,全体员工应把坚持做好6S管理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用过的文件、设备仪器等所有物品都归位放置。目的是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安全即,重视全员安全教育,医疗安全是医院的生命线,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应防范于未然。目的是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使每位员工时刻都有安全意识,要以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和消防安全为底线,建立医院良好的医疗安全环境。 

  山亭区结合实际,10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S管理分两个阶段进行实施,2020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制定了《山亭区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6S管理实施方案》,对具体时限、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成立了以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全方位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力争通过6S管理机制的实施,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推动山亭区整体医疗卫生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更优良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惠及全区群众。(通讯员 王雷 满建廷)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