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纪实

2019-09-26 2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枣庄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第九队自2019719日进驻山亭区以来,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了民企服务队的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企九队10名干部从进驻山亭开展工作以来,始终把“实现枣庄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作为我们的初心使命和工作目标。服务队员来自不同单位和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把加强自身党建工作放在首位。20198月,经中共山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批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第九队党支部成立,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3名支部委员,成立了党小组。其次,迅速制定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压实责任,先后建立起包括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规定。第三,定期召开学习会。帮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一些队员来说,还相对陌生,如何发挥帮扶作用,不辱使命,就要不断地学习、充电,服务队认真组织学习了《山东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考核办法》、《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管理办法》《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汇编》、《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等多个文件,科学地把握国家和省、市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鼓励支持的决心和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先让自己成为政策的“明白人”。通过突出党的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新知识新内容,全队上下工作热情饱满,工作纪律良好,钉钉管理软件打卡出勤率98%以上,体现了较高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增强了服务队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何做好调研?如何摸清企业的真实情况?这是摆在服务队面前的又一重要问题。为此,服务队认真制定了企业调研方案。首先,向企业发送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联系卡》,向企业介绍“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内容。其次,精心制作了《企业调研基本情况表》和《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现状调研表》,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化调研表格,包括企业规模产值、人才需求状况、创新平台建设、职工薪酬、企业收入、实现利税、资产负债率等多项内容。较为全面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和实地考察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貌。自719日开始,全队队员连续多次到企业调研,通过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交流,基本摸清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撰写了3万余字的《民营企业调研报告》,并汇编成册,作为第一手资料。通过调研了解了企业需求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规划》,共梳理了30余条企业需求,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 

  “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落实”。服务队根据前期调研成果,将服务队10人,化整为零,成立三个服务小组,每组负责1-2个民营企业,责任到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企业发展思路,跟进贴上服务,全体队员发扬了比学赶帮超的奋斗精神。多方联系金融机构,为企业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先后联系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协调沟通;积极协调市、区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在人才引进、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企业家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对接;为山东同泰维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争取了“山东省第五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培训计划,到浙江参加阿里巴巴对标管理学习4天;协助山东同泰维润公司互联网工厂申报“枣庄市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向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申报了“山东省产业互联网平台个十百”项目;联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同时对接了硕士生导师陈益胜博士,为新技术开发和高层人才合作打下基础。 

  民企九队自驻派山亭以来,始终把帮扶促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检验初心使命归”的指示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扑下身子为企业纾难解困。(通讯员 郭金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