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有我在,祖国请放心——滕州巡警“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专题之流动的平安防线

2019-09-27 0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陈庆武)有这样一个集体,每每提到他的名字,强烈的自豪感便会在每一个战友的心中油然而生,这是一个时刻备战的集体,一个青春向上的集体,一个干劲十足的集体,一个奋发有为的集体——他们就是滕州巡警,常年累月践行的“5+”巡防机制成效显著,2019年1月,滕州巡警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这块沉甸甸的荣誉奖牌背后,承载着全队上下年复一年、夜以继日的汗水与付出。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进入临战状态,滕州巡警迅速吹响“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集结号,以“硬仗有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和姿态全警全力投入安保攻坚战。今天,让我们走近大庆安保中的滕州巡警,感受他们平凡而忙碌的24小时。

  十辆越野警用巡逻车开启了一天的新征程,为城区街面巡逻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高密度、高频次的网格区域巡逻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不仅“靓丽炫目”,更让不法分子“闻风丧胆”。滕州巡警车步兼巡,人均日步巡里程超过15公里,多年来,常年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使城区“两抢”、寻衅滋事等可防性发案屡创新低,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行动守卫着百姓的平安。

  滕州公安局巡警大队坚持科学布控警力,针对不同地段和区域的治安特点,合理确定用警方式和布控密度,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推向街面、社区,实现了城区巡防工作的全时空覆盖,有力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处置能力,确保了巡防警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超前性。

  滕州巡警始终秉持“群众最需要保护的时候就是巡警该出现的时候,群众最容易受到侵害的地方就是巡警经常要到的地方,群众最需要服务的时空就是巡警大显身手的时空。”每天上下学时段,在我市复杂路段的中小学都能看到“黑衣人”坚守,巡警采取“白天+夜间”模式,结合各巡区校园特点,在全市重点中小学设立10余处“护学岗”,白天在小学、幼儿园等处护校执勤,夜间则转战至几所重点中学,维护治安、疏导交通、加大盘查,使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校园欺凌事件大幅下降。

  常年坚持“警灯闪烁”机制,晚间19:00—22:00,在全市党政机关驻地、大型广场、主要干道等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场所,设立“重点部位防控点”,让出行的群众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以“高频盘查”为切入点持续提高显性用警和巡防震慑效能。另外,“0~4夜间巡防”模式,优化勤务实现全时运转,集中盘查夜间0时至4时外出活动人群,实现对城区夜间治安秩序的有力管控。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担当和无畏,滕州的夜晚才如此安宁!

  市民老张爷俩拿着“神速破案、为民服务”的锦旗来到大队,对巡逻民警为其找回被盗电动车表示感谢。据悉,这辆电动车于8月26日被盗,价值4000余元。老张表示:“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回这辆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巡警大队一直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理念,坚持将抓现控嫌、解危助民作为日常主业,与网格警力互为补充,有效开展精准打击、及时施助,既救人于危,也救人于微,增进了警民鱼水深情。

  滕州巡警坚持以“科技兴警”为引领,勇于创新变革,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巡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们建立了“警保联动”融合平台,把学校、医院、金融、民生等社会重点部门的保安力量融合起来,形成整体防控、纵横联动、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新格局,让传统治安防控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每天与社区保安的互动是巡逻民警每天的必修课,“警保联动”新机制,真正把巡警打造成治安前沿的“瞭望哨”、群防群治的“雇佣兵”、社会稳控的“情报站”、警情处置的“先遣员”。

  社会重点部门保安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治安苗头隐患及时联系巡逻民警,加大对各类治安案件的快侦快查力度。14时30分许,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被民警抓获。不到两小时再传捷报,当日16时许,盗窃手机嫌疑人落入法网,巡逻民警用他们的行动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火车站广场“警务驻巡站”,一次“持刀伤人”模拟演练对抗正在进行,在短时间内持刀“歹徒”即被制服。娴熟的技能和流程下,得益于常态化的技能提升。滕州巡警常态化组织开展“战训合一、轮值轮训”岗位大练兵,紧贴实战需要,苦练擒敌拳、警棍盾牌操等基本功,不断加强警务技能训练和应急处突的实战演练,为打造“专、精、尖”式巡警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这就是大庆安保中巡逻民警一天的工作,没有神秘与豪情,尽显平凡与普通,不分白天与黑夜,无论周末与节假,24小时巡逻在街头巷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他们知道身负祖国人民的重托,肩挑守护平安的重任,所以他们无怨无悔,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