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能枣矿蒋庄煤矿“三勤一精准”,“初心”助安全

2019-10-15 1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为进一步助力矿井安全生产,准确掌握工作面生产情况,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地测科以提升地测工作质量为重点,通过“三勤一精准”即:勤分析、勤跑现场、勤素描、精准指导,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们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在工作面遇到断层等地质构造条件复杂的情况时,对工作面进行跟踪观测。每个项目都有方案、有要求、有载体。安排人员勤跑现场,勤分析,勤素描,要求对部署的工作、职责范围的事情,盯紧盯死、抓住不放、抓紧实施,件件落实。对构造复杂、煤层结构复杂的工作面坚持及时素描跟踪调查的原则,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回采工作面沿正确的层位回采。 

  该科提前分析区域构造发育规律,对于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有煤层冲刷带、大中型断层多,地垒、地堑构造发育,煤层开采条件复杂,影响巷道开拓、煤层开采的地质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尤其是对冲刷范围、沉积范围、构造发育特征、构造应力场演化规律,进行巷道超前探测构造及巷道超前三维电法探测,划分富水三维显示体,制定过断层方案等措施,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我们针对地质构造、层位变化和煤层夹矸厚度情况进行跟踪观测、分析,通过加密现场调查、绘制工作面地质剖面图指导工作面现场开采层位,有效减少了开采期间的煤炭资源损失,使煤炭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回收。”该矿地测科科长杨廷军介绍道。 

  他们还从水害隐患的排查、分析入手,加强管控治理和落实工作。根据生产计划做好水情水害的预测预报工作,查清各个生产头面及附近区域水文地质情况,杜绝井下水患,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水方案,监督防治水方案的落实。 

  “我们通过‘三勤一精准’,用技术、责任和担当杜绝了地测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决战决胜矿井攻坚季提供了安全保障。”该矿地测防治水副总郭强说。 (通讯员 陈园园  杨丁松)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