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无偿献血,帮助别人,健康自己——记枣庄市立医院郭翔飞无偿献血典型事迹

2019-11-15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郭翔飞,枣庄市立医院营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他参加无偿献血20年,共献全血10次、血小板57次,总献血量24600ml,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他的爱心,洒向了人间大地,传递了无限温暖和正能量;他的热血,拯救了多少生命,流淌在陌生而有缘之人的体内。 

  心路历程:从心中忐忑到带动他人 

  郭翔飞第一次和血站打交道是19992月,当时医院组织医务人员义务献血,鼓励先进工作者积极响应。当时还未献过血的郭翔飞心中很是忐忑:听说过既往因有偿献血导致血源性疾病传播、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传言;也思虑针头那么粗,抽血时会不会很痛?献血时会不会眩晕?献血后需不需要大补?…… 

  在从单位驶往血站的大巴上,枣庄市立医院时任团委书记王浙给车上的献血志愿者介绍医院无偿献血的辉煌历史:市立医院是枣庄市最早提倡无偿献血的发起单位之一,自1996年起每年组织职工参加无偿献血……郭翔飞听后,心情开始变得放松了些:血液是治病救人的宝贵资源,作为一名临床医师,无偿献血是光荣的。 

  到了血站,郭翔飞和同事们更是从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中,进一步了解了适当献血的好处:适当献血可增强骨髓造血的功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同时助人为乐,能让献血志愿者的心情愉快。献血时,郭翔飞又知道了献血过程的注意事项,体验到血站工作人员精湛的技术。第一次献血200ml,扎针时会有一点痛,并无其它不适,自己没有什么可怕的。而对于他人,每献一袋血,就有可能抢救一个人,帮助一个家庭!初次成功献血的郭翔飞内心充满自豪感。此后,郭翔飞每年都会定期到血站去献血。 

  2013年,郭翔飞的科室收治了一名慢加急性肝衰竭的患者,此类病既往死亡率达70%,需要输入大量血浆,当时政策要求家属互助献血。因患者为普通农民,经济条件较差,想放弃治疗,郭翔飞得知后反复向患者家属宣教肝衰竭治疗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同类患者治疗成功的经验,打消患者家属顾虑,患者家属被打动,更不忍心年轻的生命之火就此熄灭,积极筹款,联系亲朋互助献血,郭翔飞率先为患者互助献血400ml,经综合治疗,患者症状改善,检查指标好转,20多天后痊愈出院,患者及家属对郭翔飞千恩万谢。作为医师,高超的技术,温馨的服务能为患者解除病魔的折磨,献血同样能帮助患者重获新生,这更加增强了郭翔飞的职业自豪感。 

  除了自己献血之外,他在工作中、生活中还常常现身说法,积极动员身边的人无偿献血。在他的现身说法和亲身带动下,二哥郭鹏飞,自2000年开始无偿献血,坚持近20年,目前献血6000ml,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大哥郭云飞,多次献血,目前共计3500ml;他所在营养科的同事、女医师王青青参加工作五年,已献全血5次;他的单位枣庄市立医院,每次组织献血,干部职工总是踊跃报名参加。今年812日,市立医院在为抗击台风“利奇马”而组织的应急献血活动中,共有280余名干部职工报名献血,217人体检合格并参加了血液采集,总献血量61300ml,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被献血网等媒体报道。 

  无偿献血:让献血者更注重自我健康管理 

  无偿献血是健康的标志,只有身体健康的人才能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繁忙,生活方式的转变,郭翔飞的身体频频亮起红灯:血脂升高,中度脂肪肝,失眠……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深知防病重于治病,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避免慢性病缠身,才能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和高效的工作效率。 

  2011年,在一次献血时,郭翔飞从血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成分输血能避免输血的一些副作用,但是献血要求条件较高,需要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随叫随到。其实,这刚好和他希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质量相符,而且可以继续做无偿献血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能达到随时献血的状态,郭翔飞注重平衡膳食,规律运动,早睡早起,心态平和,从此开始了献血小板的历程。 

  20158月,在一个雷电交加的晚上,郭翔飞接到血站的紧急电话,有一个产妇因大出血急需大量A型血小板抢救,询问明天能否献血,郭翔飞当时很犹豫,因为值夜班,根据以往经验,往往一夜无法休息,他不知道劳累后血液是否合格,劳累后再献血身体是否能吃得消,但想到暴雨天气,患者需要血液较多,血站不易联系足够合适的献血员,一个鲜活的生命需要抢救,就答应了。又是一个无眠的夜班,经过一夜的忙碌,救治了两个上消化道出血,一个肝昏迷病人,8点钟白班大夫到后,交代清楚相关患者的治疗情况后骑上电动车就往血站赶,当时瓢泼大雨,眼睛都睁不开,路面水很深,为了赶时间,骑的很快,在龙头路与中兴路交叉口附近撞上下水道井口,轮胎爆胎,当时真想找个地方避雨,等雨小了后再走,想到有病人在等着血小板抢救,他将电动车锁在路边,淌着没过脚脖的积水边走边寻找出租车,由于雨太大,路上车辆极少,没有打到车,走了近1小时才到血站,虽然又冷又累,衣服都湿了,很狼狈,但献血前检查都合格,他顺利捐献了2个单位的血小板,想到能帮助别人,这点苦这点累很值,特别是血站采血人员的夸奖,让郭翔飞充满自豪感,如果不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健壮的身体,能有资格帮助别人吗? 

  献成分血让郭翔飞更注重自我健康管理。每次献血前,都会接受仔细的查体,工作人员询问近期生活状况,进行感染性疾病筛查、血常规、血生化等检查,各项检查合格才能献血,这提醒他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健康管理。枣庄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建有一个献血员交流群,大家在微信群内互通有无,交流生活工作的小窍门,传授健康生活方式,感悟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分享帮助别人的快乐。经过生活方式的积极调整,郭翔飞的身体更加健康了,化验单上的箭头消失了,超声检查报告再次出现肝脏无异常的结论……郭翔飞惊喜不已,真切体会到献血的好处,更加注重平衡膳食,积极运动,按时作息,多微笑,多帮助别人,保持心境平和。 

  2018年,在一次献血检查时,郭翔飞发现血小板下降。血站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他近期生活情况,分析血小板下降的原因,考虑两周前因牙齿肿痛,曾口服消炎药,而甲硝唑有抑制骨髓的副作用。郭翔飞暗自庆幸:自己身体并无不适,如果不参与献血,怎么会知道抗生素对自己身体有那么大的副作用?献血强化了他的健康管理意识,血站成为他的健康管家。他及时到口腔科彻底做了检查治疗,抽牙髓,安牙体,消除口腔隐患。在以后的献血检查和每年的单位查体中,再也没出现异常。 

  收获与希望:荣誉属于过去,热血点亮未来 

  岁月匆匆,郭翔飞自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到今年已整整20年了,这期间他献全血10次、血小板57次,总献血量24600ml 

  无偿献血,收获快乐;健康管理,收获健康。由于身心愉悦,郭翔飞工作更加积极、更有精力、更高效率,屡屡取得出色的工作成绩。近年来,郭翔飞多次被枣庄市立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今年被山东省营养学会评为“全民营养周先进个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评为“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他所带领的科室连续被枣庄市立医院评为“文明科室”,被山东省营养学会评为“全民营养周先进单位”等。 

  无偿献血,帮助别人,健康自己!——这是郭翔飞参加无偿献血的爱心宣言,也是他献血宣传、动员他人的肺腑之言。(通讯员 彭宪玲)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