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脱贫故事:身有残疾 坚持勤劳致富

2019-11-18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刘永久 曹莉)“我是残疾人,而且还是一级残疾,但我从来没有把自己视为残疾人,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够做到,烧水做饭洗衣裳,摩托三轮照骑上;粽子豆脑集经商,儿女双全成绩也很好!去年女儿以597分的成绩考上了青岛大学,儿子今年也上了初二,在班级里学习成绩也是前几名的。前几年是穷了点,这不又赶上党的好政策,危难之处救了俺,现在咱也脱贫了,过上了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在滕州市东郭镇下户主村开展“扶贫扶志、共奔小康”主题宣讲会上,虺城店村52岁的贫困户柴德余向该村贫困户成员讲述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脱贫故事。

  山东省滕州市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扶贫先扶志作为顺利扶贫的“总抓手”。探索扶贫同扶志工作新路径,组织开展“扶贫扶志、共奔小康”主题宣讲活动,着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体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柴德余以现身说法的形式,精准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讲述自己克服困难,顺利脱贫的鲜活故事。柴德余因年幼时玩耍,不慎触碰高压线,撇下了失去右手,左手剩下3根变形的手指的终身“一级”残疾,但他自强不息,克服困难,坚持着自己与正常人抗衡的意志;生活的艰辛,他都设法克服。“困难是我们自己的,党委政府比我们的亲人还亲,平时经常来给我们家里走访慰问,还给我们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我们要写在本子上、记在咱心里,心中要有一把尺子,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我们的帮扶干部。绝不能存有等、靠、要的思想,只要自力更生,才能赢得尊严。大家看到我虽然没有了右手,左手也不好,但是我自己能够卖豆腐脑,买粽子,凭自己的能力做点生意,完全能够摆脱贫困,养活家人。”在宣讲会上柴德余说道。

  前来参加宣讲会议的贫困户张大爷说:“听了老柴的故事,让俺很佩服他,也感到了自己的差距,以后我也要向老柴一样,实干、苦干加巧干,早日走向富裕。”

  东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党琪在宣讲会说:镇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宣讲会目的就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实例说话,用真事服人,要从思想上拔掉贫困户的‘穷根’,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和引导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