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爱的奉献——记山东枣庄山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庄福选

2019-12-14 0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老脸老情办少事,爱心善心勇担当,桑榆奉献不为晚,织就彩霞红满天。”这是一位在革命老区、全国扶贫单位——山亭区坚守岗位十余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工作写照。

  他叫庄福选,今年67岁,现任山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兼任到专职担任山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已整整15个年头了,15年来,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以一名五老志愿者的身份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和志愿者,满怀热情,无私奉献,用爱心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壮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歌,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山亭区是个典型的山区,由于受村庄分散、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制约,全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存在着困难家庭多、青年外出打工多、山区留守儿童多的“三多”现象。据统计,全区共有农村留守儿童9400余人。这些留守儿童多存在学习成绩差、心理有障碍等问题,关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全社会一项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怎么抓,谁来抓,抓什么,这是当时摆在人们面前的崭新课题。

  2004年初,山亭区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这副担子交给了时任山亭区人大副主任,负责科教文卫和城管工作的庄福选,让他兼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07年底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为了让他发挥余热,区委任命他为专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当初山亭区的关工委工作还在起步阶段,没有专职人员、没有办公室、没有车辆、没有专项资金,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另外,由于关工委工作人员大多都是离退休的老同志,关工委又是无职无权单位,关爱留守儿童非花钱不可,当时在社会上关工委成为不受待见的单位。在困难面前,庄福选不负众望,首先征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保障工作车辆和经费运转。工作上,他放下架子、舍上面子,发动爱心人士,用老感情温,用老面子挨,把一些甘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干部组织起来,投入到关爱工作之中,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在他的建议下,山亭区关工委主任一直由区委副书记兼任,为做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政治基础。关工委经费由无到有,纳入区财政预算,并几次增加数额,并且配备了两间办公室及办公设施,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纳入事业编制,解决了有办公室、有人、有钱办事的问题,推动了全区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亮点纷呈。

  为了让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庄福选带领关工委班子成员,走访大企业,拜访爱心人士,募捐关爱基金,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2005年,山亭区关爱基金建立,在关爱基金募捐动员大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捐款,与会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现场捐款30多万元。2013年,区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工作列为十大惠民实事之一,定期抽查通报,推动了这项工作顺利开展。

  有了关爱基金的支撑,山亭区每年都由区五大家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留守、贫困儿童,慰问资助贫困大学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目前,全区已建立标准较高、功能齐全的留守儿童关爱中心12处,关爱工作站76处,十余年来,全区共救助贫困儿童2万余人次,救助贫困大学生3600余名,救助金额达到780余万元。全区没有一名留守贫困儿童辍学,没有一名寒门学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真正做到了在求学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庄福选在15年的关爱工作中,根据关爱工作特点,始终把发挥五老作用放在首位,注重挖掘五老潜能,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五老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乐的重要场所,是发挥余热的前沿阵地,让他们形成“为中有乐、乐中有为”的思想感受,达到奉献与收获双赢的效果。为更好地发挥五老典型的带动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五老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先后在《中国火炬》《关爱》《枣庄关爱》《枣庄日报》《山亭周讯》等报刊推出一批五老典型,带动引领出一支素质高、覆盖面广、数量稳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五老队伍,树立了山亭五老队伍靓丽的集体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北庄镇东庄村退休教师任振金、城头镇西城头村原党支部书记曹庆岱、区政府办原副主席宋成玉等退休后,长期活跃在基层,对青少年在思想品德上、行为规范上、学业上教育引导,帮困解难,成为五老的典型。

  15年来,庄福选注重发挥五老作用,通过开展五老人员“大手牵小手,快乐一起走”活动,一大批五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长期与留守儿童牵手结对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培养出清华大学学子王绍平、全国少代会代表姜水清、山东省少代会代表褚政煊、枣庄市第六届红领巾理事会主席杨明儒等一大批青少年精英。

  15年来,在庄福选和山亭区关工委及成员单位、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青少年三项教育、红色教育和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创造了多项工作经验。

  “十多年来,自己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每当看到山里的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我就感到非常欣慰,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庄福选如是说。(通讯员 张运祥 赵连友)

 

  

  

责任编辑:常慧